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區建公與北魏體招牌

2019-11-23

■ 葉 輝

話說區建公精於書法,兼善各體,尤以北魏書體獨步書壇;他本名建邦,字維屏,建公為其號,他又號聽香樓主,他乃新會人,生於1887年,在1971年12月31日逝世,一生致力於文教工作。

區建公少年從宿儒盧湘父,修習經史詞章之學;1906年畢業於新會師範學堂,1912年於澳門創立德華學校,1927年於香港設建邦學校;課餘精研書法,篆隸真草皆擅長,譽滿書壇,上世紀30年在港設立建公書法學院,專心弘揚書藝,扶掖後進,對清貧學生免費施教,前後四十一年,從未間斷;當時,香港商號與機構之牌匾實碑記,大多出於其手筆。他又編印書法示範十餘種,習字帖百餘款,為當年中小學廣泛採用,有助於本港書法藝術的普及和提升。

他精研書法,篆隸真草,咸入妙境,譽滿書壇;亦精醫學,受業於外祖父劉宗仁,奉母命贈醫濟世;他活躍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有「招牌王」之稱。香港甚至澳門的招牌,不少俱出自他的手筆;今日招牌多由電腦製作,非常刻板,回望「手書體」,不禁有唏噓之感也;他擅繪山水畫,為長洲女校校董會成員,他為「公和玻璃舖」、「李錦記」、「奇華餅家」等各行名業題字;區建公體即北魏體。北魏字體剛勁挺拔,氣勢萬鈞,商人崇尚活力魄力,喜歡他的字體,不約而同請他寫招牌,南北行的參茸商號、五金店、商會、同鄉會、藥房、麵包舖、新建大廈等,俱找他書寫招牌字,此外,凡有書寫匾額,書寫碑文的任務,全都交紿他,在此一時期,他所書寫的招牌字舉目可見,後來,官方亦找他,港府1962年5月4日發行「香港郵票百周年紀念」紀念郵票,及首日封書法大字,俱出自他的手筆。

他亦為書畫家,與黃般若、李凡夫常來往,現可看到的招牌字大多由他所書寫,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每年舉辦「區建公紀念書法比賽」;書法家謝熙也曾寫過一些招牌,數量不多,自成一體更不容易,他的作品偶然在一些普及拍賣行出現。

畫家陳海鷹創立「香港美術專科學校」,旨在為本港培育美術人才,畫家江啟明、陳球安、劉家義等俱出自香港美專;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陳海鷹到北京拜會齊白石,懇請他題字,他欣然答應,題寫「香港美術專科學校」,懸掛於彌敦道近眾坊街對面校址,乘車或路過可見。

招牌為次文化,書法普及,以「招牌字」為一格,指出別人的字為「招牌字」,僅相對於書法家,達至成家仍須磨煉,「招牌字」要大眾化,筆畫工整,龍飛鳳舞並非店家所要字體;琳琅滿目的招牌藏精品,書畫名家手書招牌,街頭藝術供諸觀賞,市區重建將名家書寫招牌一併拆掉。

除招牌大字外,區建公亦於石刻留存字跡。石刻鯉魚門天后宮左側巨石,高約兩層樓,他所題四字為「澤流海澨」;查「海澨」者,海邊也;下款則為「沐恩弟子張丙榮敬酬,新會區建公拜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