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今加碼「入摩」 A股料增430億活水

2019-11-26
■滬指昨日收報2,906點,漲0.72%。 中新社■滬指昨日收報2,906點,漲0.72%。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MSCI年內最大一次擴容將於今日(26日)盤後生效,不過或因提前消化利好,昨日A股整體上並未得到明顯提振。滬深大盤走勢分化,滬綜指雖收漲0.72%重上2,900點,但深成指、創業板指均低收,創業板指跌超1%。

大盤股比例由15%增至20%

根據MSCI的計劃,A股大盤股納入比例將由15%提升至20%,中盤股也將以20%的比例首次納入。這是MSCI繼今年5月份、8月份順利完成兩次提升A股權重後,年內第三次提升A股權重,也是年內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機構預計,本次擴容將為A股帶來約43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被動增量資金,顯著高於此前。

管理規模超過6萬億美元的貝萊德,是MSCI最大的客戶。《中國證券報》引述貝萊德安碩亞太投資策略主管Thomas Taw的最新報告稱,儘管MSCI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升至20%,不過MSCI納A才剛剛開始。

他表示,截至25日,在岸和離岸中國股票合計在MSCI全市場指數所佔權重僅為4%,尚不及微軟和蘋果兩家公司之和。在他看來,對於海外投資者來說,MSCI納入A股可能為他們提供了獨特機遇。

外資或青睞績優龍頭公司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表示,從前幾次北上資金投資對象看,海外資金比較偏向盈利穩定、現金流充沛的龍頭公司。與此同時,臨近年末,資本市場投資風格和歷年一樣,發生趨勢性轉變,銀行、地產、基建等股票成為機構配置的重點。因此兩者結合來看,本次提升A股權重,外資將重點佈局計算機通信、大消費、醫療健康、金融地產、基建等股票,這些板塊將首先獲益。

昨日早盤A股走勢較弱,深成指、創業板指一度急跌,後者20分鐘後就下挫超1.6%,盤中止跌回穩後又二次下探,午後呈窄幅震盪。不過滬市相對堅挺,並收回重要整數關口。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906.17點,漲20.88點,或0.72%,深成指報9,626.36點,跌0.54點,或0.01%;創業板指報1,661.77點,跌18.03點,或1.07%。兩市共成交4,200.53億元,其中滬市錄得1,742.35億元,深市錄得2,458.18億元。

滬指重上2900關 鋼鐵股領漲

盤面上,鋼鐵、煤炭、水泥建材、化肥、有色金屬、高速公路、石油、銀行、化纖、港口水運等漲幅居前,軟件服務、安防設備、船舶製造、電子元件位居跌幅榜前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