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流行雪夜追光

2019-11-27
■Francis作品《當奧羅拉遇上希比內》,攝於俄羅斯希比內山脈。■Francis作品《當奧羅拉遇上希比內》,攝於俄羅斯希比內山脈。

近年興起了雪夜追光的概念,意即不再坐定定等運到看極光,而是透過觀看雲圖等各種較為專業的知識,主動追光。「追光要經歷一個過程,當我們到達北極圈裡,若發覺天上99%都是雲,你有兩個選擇:要麼打道回府,要麼在漫天密雲裡追到光,這是難得的經歷。」Anson分享道。 他表示,雪夜追光的概念在最近兩年興起,尤其盛行於北歐的挪威、冰島以及俄羅斯的摩爾曼斯克。「能否成功追到光,就要看極光獵人有沒有能耐。追光過程中,參與者會學懂看雲圖,也因為看到雲多而令極光少了的情況,而從領悟到環保的的重要性。」Anson認為,能在零下20度的漫天雪地裡成功追光,是難能可貴的,若遇上這段因緣,要好好珍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