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反對美干港法案簽署成法

2019-11-29
■中方指美將干涉香港法案簽署成法是顛倒黑白,公然為暴徒撐腰打氣,用心險惡。圖為暴徒以鐵支等武器肆無忌憚攻擊警員。 資料圖片■中方指美將干涉香港法案簽署成法是顛倒黑白,公然為暴徒撐腰打氣,用心險惡。圖為暴徒以鐵支等武器肆無忌憚攻擊警員。 資料圖片

美國當局不顧香港特區和中國政府的反對,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美方這一倒行逆施行為,引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迎頭痛擊。中國外交部、外交部駐港公署昨日分別發表聲明,批評美方所為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同日,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分別發表聲明,對美方此舉表示極大憤慨和最強烈譴責。香港特區政府亦表示強烈反對,並對美方無視港方多次就兩項法案提出的切實關注表示極度遺憾,指法案將會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利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外交部:赤裸霸權行徑 中國堅決反對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昨日就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

為暴徒撐腰用心險惡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美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瘋狂打砸燒、殘害無辜市民、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其根本目的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破壞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我們要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預。這一所謂法案只會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國的險惡用心和霸權本質,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眾志成城。美方的圖謀注定失敗。

中國政府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

樂玉成召見美駐華大使提嚴正交涉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昨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樂玉成指出,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樂玉成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政府和外國勢力干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促美改弦更張

樂玉成強調,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改弦更張,不得將該法案付諸實施,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造成更大損害。對美方的錯誤舉措,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由此導致的一切後果由美方完全負責。

耿爽:強烈敦促美不得實施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耿爽表示,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批美方圖謀注定失敗

耿爽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美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瘋狂打砸燒、殘害無辜市民、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其根本目的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破壞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耿爽強調,我們要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預。這一所謂法案只會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國的險惡用心和霸權本質,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眾志成城。美方的圖謀注定失敗。

他表示,中國政府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他強調,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駐港公署:必遭中國迎頭痛擊

香港文匯報訊 11月28日,美行政當局簽署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外交部駐港公署昨日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表示堅決反對!

批法案充斥強盜邏輯

聲明表示,美方所謂法案顛倒黑白,充斥強盜邏輯,就是縱容暴力犯罪,就是要毀掉香港,破壞「一國兩制」,就是要阻撓中國人民實現偉大復興,但這是徒勞的,是癡心妄想。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不答應!國際社會也不答應!

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染指,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倒行逆施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迎頭痛擊!

港澳辦:恐嚇威脅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日發表聲明,對美方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表示強烈譴責。

批法案充斥偏見傲慢

該聲明表示,當地時間11月27日,美方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這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這部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聲討的法案充斥荌儘ㄘM傲慢,以恐嚇和威脅的手法對待香港,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用心險惡。事實證明,美方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

該聲明指出,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想借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發展,是枉費心機,打錯了算盤。香港的前途和命運始終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手中,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步伐。

中聯辦:為暴澆油亂港

香港文匯報訊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昨日發表聲明,對美方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表示極大憤慨和最強烈譴責。

聲明指出,近一個時期以來,美國國會和一些政客,罔顧香港五個多月來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嚴重犯罪的事實,多次打茪銕靋輕銦u人權」「民主」的幌子,發表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論,先後在眾議院、參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現在美方又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和強烈反對,悍然對該法案簽署成法。這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其實質就是要搞亂香港,妄圖以香港事務牽制中國發展。我們對美國一系列霸道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最強烈譴責。

一切後果美方承擔

聲明強調,美國這些政治遊戲操縱者們的如意算盤,就是為「叛國禍港四人幫」及反中亂港極端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為暴力行為火上澆油,圖謀毀掉香港,其用心險惡歹毒,昭然若揭。我們要正告美方以及唯美國馬首是瞻的香港少數反對派政客,不要低估我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決心,不要低估我們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定意志,不要低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美國當局這一系列惡劣行徑,不僅是和700多萬香港市民作對,和14億中國人民作對,也是和世界公義、國際基本準則作對。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完全承擔!

聲明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人有能力辦好香港的事情。我們將繼續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任何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阻礙中國發展的把戲都絕不可能得逞!

特區政府:損美港關係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 對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另一項涉港法案成為美國法律,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強烈反對,並對美方無視港方多次就兩項法案提出切實關注表示極度遺憾。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指,兩項法案明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既無必要,也毫無理據,更會損害港美之間的關係和利益。

指法案無助緩和局勢

聲明指,兩項法案並不合理,其中《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人權和民主為名,實際上部分條文涉及出口管制和香港執行聯合國制裁措施,與香港人權和民主無關。兩項法案更會向示威者發出錯誤信息,無助緩和香港局勢。

聲明又提到,美國在香港擁有龐大經濟利益,過去十年美國從香港賺取的雙邊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單是去年已逾330億美元。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會對雙方關係和美國利益產生負面影響。此外,香港和美國在出口管制和執法方面一向有緊密合作。

特區政府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務實態度,以香港和美國互惠關係和美國在香港的利益為依歸,維持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和原則立場,繼續尊重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地區的地位。

特區政府重申,外國政府和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支持中央採取反制

香港文匯報訊 港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國當局無視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L烈反對,簽署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此舉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粗暴踐踏,是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嚴重破壞。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對此表示極大憤慨,並予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聲明指出,近一個時期以來,美國反華勢力罔顧香港五個多月來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嚴重犯罪的事實,無視廣大市民最迫切、最L烈的願望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多次打茪銕靋輕銦u人權」「民主」的幌子,製造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論,為反中亂港極端勢力和暴亂分子撐腰打氣,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妄圖以香港事務牽制中國和平發展,破壞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籲認清美亂港遏華圖謀

聲明說,在事實面前,一定要擦亮雙眼,認清內外敵對勢力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的險惡圖謀,把自己的命運始終與祖國14億人民緊緊聯繫在一起。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一國兩制」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國的主權不得侵犯!中國的內政不容干涉!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一國兩制」方針不容破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再次重申:堅決支持中央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進行反制,應對美國政府的惡劣行為和圖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國家尊嚴。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止暴制亂,堅定支持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眾分子,維護法治。

他們再次呼籲:一切愛國的香港同胞團結起來,反對暴力、反對恐怖活動,不要讓香港墜入「恐怖主義」深淵,共同維謢香港的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打「香港牌」圖遏華

香港文匯報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國不顧中方強烈反對,一意孤行,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美國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於這種赤裸裸的霸權行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強烈憤慨、強烈反對、強烈譴責!

對民主人權極大諷刺

聲明指出,當全世界都看到暴亂令香港成為硝煙瀰漫的戰場,香港市民失去了免於恐懼的自由,但美國一些政客只看到特區政府沒有給予暴徒殺人的自由、沒有給予漢奸「港獨」的民主、沒有給予暴徒和激進示威者施暴之後「不被追究」的人權。這部所謂「人權與民主法案」,要制裁香港,是公然為暴徒打砸搶燒的暴力行為護航。這是對民主人權的極大諷刺,充分暴露了美國一些政客在人權和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以及反中亂港的險惡用心。

聲明又指,近年來,美國不斷對中國打出「科技牌」「南海牌」「台灣牌」「新疆牌」,如今又迫不急待打出「香港牌」,其目的只有一個:遏制中國。美國一次又一次在全世界面前赤裸裸地暴露出霸道本性,一次又一次激起包括香港民眾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和堅定意志。中華文化具有崇尚統一的文化基因,任何國家在中國「撐獨」「撐暴」,必然會受到迎頭痛擊。中華民族具有愈挫愈奮的性格特徵,外部壓力越大,內部凝聚力越強。這個法案的出台,必然令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更加堅定!

聲明強調,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了重要講話。作為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將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講話精神,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將在中央政府、特區政府領導下,為香港全面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諧發展,繼續作出積極的努力和貢獻。

省級政協聯:以港為棋要挾中國

香港文匯報訊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昨日發表聲明,對美國這一踐踏香港自由與人權的做法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嚴厲譴責。

支持警方止暴制亂

聲明說,近半年來,香港一些暴徒以反修例為名,瘋狂打砸搶燒、肆意殘害無辜市民、阻塞道路橋樑隧道,焚毀轎車巴士火車,砸毀銀行商舖書店餐廳,踐踏法律、危害社會秩序。他們不是爭民主自由,而是反民主反自由。美國一些政客不是在保護民主自由,而是在保護暴力犯罪分子,他們故意打荂u自由和正義」的幌子,罔顧事實,公然為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謂用心險惡、昭然若揭。

聲明批評,美國政客插手中國內部事務,煽風點火、助紂為虐,絕不是為了香港的福祉,絕不是為了香港市民的利益,而是企圖以香港為棋子,要挾中國,並進而通過控制乃至摧毀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圖謀破壞「一國兩制」偉大實踐,遏制中國發展,極力破壞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對於美國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國內法恐嚇和威脅的手法對待香港,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的卑劣行徑和手段,港區省級政協聯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該會表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嚴懲暴徒,止暴制亂。

民建聯:激化局勢 損美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 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香港民建聯昨日發出聲明表示強烈不滿,並予以嚴厲譴責和堅決反對。民建聯要求美國政府應繼續以香港和美國的互惠關係為依歸,務實推動與香港的經貿關係,並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聲明指出,該法案罔顧事實,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無視港人多次就法案提出的反對意見,一意孤行,是赤裸裸的霸權行為。

聲明表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危害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香港的反對派人士不但沒有譴責暴行,更推波助瀾,歪曲事實,甚至引入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出賣港人利益。今次美方竟然配合這些暴徒和反對派的行為,只會更加激化香港的局勢,最終令美國的利益受損。

工聯會:借勢添亂 毀港前途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昨日發出聲明,對美國當局簽署法案表示強烈抗議和譴責,指出法案不但無助香港局勢降溫,甚至火上添油。美方唯恐香港不亂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聲明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少政客不斷發表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言論,他們無視暴徒破壞香港的客觀事實,執意以「人權」和「民主」為名,對香港的狀況妄加評論,肆意干涉香港事務,目的就是要為反中亂港的極端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實現他們借香港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險惡圖謀。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其他外國勢手插手。

聲明強烈要求美國尊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不應借勢添亂,破壞香港人的前途。

新民黨:缺乏理據 只為炒作

香港文匯報訊 對於美國當局簽署《2019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新民黨昨日表示強烈反對並予以譴責。

新民黨表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已於9月4日宣佈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而自回歸以來,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直運作良好。香港的自治狀況,屬香港的內部事務,美國政府實不宜就此作出任何缺乏理據的判斷。

新民黨又指,香港的人權自由狀況非常良好,民主步伐也在回歸後加快,所以對於美國通過有關法案,「我們認為只是基於政客炒作,完全沒有理據,新民黨對此作出強烈反對及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