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麥美娟促規管票站職員行為

2019-1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立法會於昨日繼續審議《2019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有見周日的區議會選舉中,有市民投訴票站職員處事方式,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表示,要確保選舉公平,不能僅依靠數項技術修訂,希望條例草案中增加票站職員的行為守則。

立法會昨日續會,繼續審議選舉條例修訂草案,有關修訂包括部分立法會功能界別的組成名單、限制候選人競選單張信件尺寸等。

確保選舉公平 不單技術修訂

麥美娟表示,自己支持條例的技術性修訂,但經歷了這次區選後,希望特區政府能全面審視選舉條例,確保選舉公平不能僅限於技術修訂,還要包括限制人為錯誤及規管票站職員行為。

她舉例指,此次區議會選舉中,有票站職員在完成點票後,向當選者鼓掌歡呼,或者向當選者「畀Like」;亦有老人在投票日需要坐輪椅在烈日下排隊逾一小時,只因一些票站主任堅持稱任何人甚至傷殘者都要排隊投票。

麥美娟斥這些票站職員的做法肆無忌憚,選民觀感上感覺不到公平公正,促請特區政府在條例中增加規管票站職員行為守則,確保票站職員的公正性。

她續指,過去選舉事務處曾遺失選民登記冊和存有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猶如「黑洞」,希望特區政府可以避免人為失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