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派:美法案嚴重侵港利益

2019-11-29

批干港事及中國主權 偏聽偏信偏執與「人權」「民主」背道而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聲明,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深表遺憾和強烈反對。他們批評法案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及中國主權,助長香港暴徒的氣焰,並嚴重侵犯香港本身利益,而美方事前無全面正確了解香港社會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過程充斥偏聽、偏信和偏執,意圖及草擬過程與「人權」及「民主」原則背道而馳。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在宣讀聲明時指出,過去5個多月的風波,已為香港帶來重大的損害,相當部分的「激進暴力抗爭者」假借爭取「民主自由」,嚴重干擾區議會選舉的公平性,對公共設施及私人財產進行大規模的破壞,對持不同意見者肆意施襲,公然挑戰法治及破壞社會安寧。建制派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止暴制亂,同時也希望其他政治人物,以公正客觀態度,非持雙重標準,也不應為暴徒提供任何形式支持。

廖長江:美國利益終也會受損

廖長江又指出,美國商界在港的經營環境及香港與美國多年建立的良好關係,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與美國在刑事及民事司法互助、反恐、打擊洗黑錢及跨境販賣毒品等,涉及保障美國利益的領域上,都有良好合作關係。今次的所謂「法案」,最終也會令美國在港利益受損。

周浩鼎:令營商環境增不確定性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法案」損人不利己,只會令香港營商環境增加不確定性,又指美國這樣做會發放錯誤訊息,令人以為外國支持暴亂。他並譴責香港煽暴派多次跑到美國推波助瀾,「驚我]香港唔死,但反對派仲要加多一刀。」

林健鋒:動搖商界在美投資信心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對於「法案」表示極度遺憾,批評美國無視中國、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的強烈反對,「霸王硬上弓」通個有關法案,為暴力違法分子保駕護航,將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的行為妖魔化。有關舉措損害港美雙方多年來的合作關係,更令國際社會對香港有負面觀感。

林健鋒說,香港是美國貿易順差最大的經濟體,不少商界人士反映,一旦通過有關法案,將會動搖商界在美國的投資信心,亦會影響香港及美國生意夥伴多年來的合作關係,最終損害的將會是香港與美國的經濟利益,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

他批評,美方做法完全是損人不利己,只是想利用「法案」針對中國政府,插手香港事務,促請美國立即停止有關行為。

張宇人:徹底地充斥蚥Q權行為

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對「法案」感到十分遺憾及憤怒,並指出過去一段時間,美國並沒有否認參與及推動今次的暴亂,而通過此法案,只是把將過去干預香港的「地下方式」「合理及合法化」而已。他批評,美國眾議院舉行所謂「聽證會」,只片面地讓一小撮煽暴派分子出席,參議院在處理該法案時,也以極度偏頗的態度,從制訂到簽署,徹底地充斥茯國的霸權行為,也是美國對待其他國家及地區的伎倆,不幸地香港成為其目標。

他認為事件讓全世界認清楚美國所謂的言論自由、民主等,完全是講一套、做一套。

麥美娟:美方偏聽對其有利意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出,在美國國會議員討論有關法案時,自己與其他黨派議員,曾向美方提出,希望出席有關「聽證會」,講述真正情況,但不獲安排,亦證明美方只偏聽某些對其有好處的意見。

她認為,該法案只為香港煽暴派打氣,表明與煽暴派站在同一陣線,但就嚴重損害了香港與美商合作關係,同時在港美商的生意,也會受到影響,各界應認清事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