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挖地道走私逾2000部iPhone 5男落網

2019-11-29
■武警人員在近深圳與香港邊境一處爛尾樓的樓房內發現一處用作走私的地道。■武警人員在近深圳與香港邊境一處爛尾樓的樓房內發現一處用作走私的地道。

武警破跨境走私集團 爛尾樓揭250米深港地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深圳警方再揭私梟有組織的挖掘跨境地道走私案,在鄰近香港和深圳邊境的一處爛尾樓位置,發現一條長達250多米,穿過地面界河和鐵絲網的走私地道。武警廣東省總隊前天(27日)通報,近日成功破獲一個涉及粵港跨境走私水貨的集團,拘捕5名涉案人士,檢獲一輛作案車輛以及多達2,000部總值近1,000萬元的最新款iPhone11手機,有關案件目前已移交相關部門繼續作深入調查。

據武警廣東省總隊執勤第三支隊向媒體通報,近日接獲舉報,指在接近香港和深圳邊境鐵絲網一處爛尾樓區域,經常在深夜有可疑人出入。武警人員遂暗中展開調查及監視行動,直至早前某日的凌晨2時許認為時機成熟,採取拘捕行動,當場制服5名企圖翻牆逃跑的男子。

隨後武警人員搜查附近一輛涉案車輛,在車尾廂的紙箱內,發現多達2,000部分別用塑料泡沫包裝的最新款iPhone11手機。由於該紙箱外的包裝沒有塑膠包荂A武警人員相信不是從港境以高空飛索方式運送到深圳境內,遂進一步展開排查。

圓管道直徑20多厘米

未幾,武警人員即在該個靠近邊界鐵絲網的爛尾樓樓房內有所發現,見有一個大功率的膠輪機,一批特製的包裝袋、滑輪等工具;而該膠輪機上還有約50多米長的特製耐力線,沿蚑u,武警人員發現一個通往一樓的管道,該個圓形管道直徑20多厘米,內壁光滑,各種跡象表明,繳獲的走私手機,相信正是來源於這個可通向境外的地道。

其後經武警人員進一步調查核實,證實該個地道總長約250米,可穿過地面界河和鐵絲網到香港境內,相信由一個走私組織暗中挖掘,並存在一段時間,而每次走私貨品時,他們會先由香港境內的同夥用塑料泡沫封裝好貨品,再綁上繩索,然後由深圳境內的同伙拉動繩索將貨品拖到深圳一邊,完成走私過程。

據悉,近年來粵港邊界的走私活動形式多樣,呈「海陸空」立體模式。

武警廣東總隊執勤三支隊通過「人防」和「技防」雙重手段,對粵港邊界走私活動予以嚴厲打擊,曾多次成功將走私活動控制在萌芽狀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