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周大福近月港澳同店銷售挫38%

2019-11-29
■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零售業重挫,周大福和六福中期少賺逾兩成。 資料圖片■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零售業重挫,周大福和六福中期少賺逾兩成。 資料圖片

中期少賺20% 無裁員計劃 積極洽減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本港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多隻零售股亦開始陸續反映有關影響。周大福 (1929)中期少賺20.8%至15.3億元,期內港澳同店銷售按年跌27.5%,集團同時公佈在10月1日至11月21日期間,港澳同店銷售跌幅進一步擴大至按年跌38%,管理層出席業績會時表示,港澳市場短期內仍然充滿挑戰,目前無裁員計劃,未來會積極與業主商討減租事宜。六福(0590)中期亦少賺25.4%,並擬於香港市場受社會事件影響較嚴重區域減少店舖。

周大福至9月底止,上半年營業額按年跌0.6%至295.3億元,主要受累於高基數、消費意慾轉弱,以及國際金價飆升所致。令香港、澳門及其他市場期內營業額按年跌20.3%,不過中國內地期內營業額錄得12.2%升幅,貢獻集團總營業額68.5%,因而抵消港、澳市場營業額下滑的部分影響。

周大福表示,受宏觀環境波動及國際金價飆升的影響,內地、香港、澳門的消費需求均轉弱,尤以2020財政年度第二季為甚,集團中期港澳同店銷售按年跌27.5%、同店銷量則跌29.7%。而在10月1日至11月21日期間,港澳零售值增長按年跌39%,同店銷售增長按年跌38%,而銷售增長更按年跌48%。

預料租金下調25%

周大福執董鄭炳熙昨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正積極與業主商討減租事宜,預期下半財年港澳市場平均續租租金會錄得20%至25%跌幅,尤以街舖減幅料較大,不過由於今個財年需要續租的分店不多,明年則會有約40間分店需要續租,相信屆時減租效果將更好地反映,又透露已削減廣告費用。

周大福董事總經理黃紹基預期,集團10、11月份的銷售跌幅與第二季相若,又指港業務持續受社會事件影響,期望本港社會事件可盡快告一段落。

集團管理層又指,暫無計劃裁員、亦無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會採取自然流失去控制成本。

六福中期少賺25%

昨同日公佈業績的六福,至9月底止中期少賺25.4%,並主要受累於高基數、金價高企、香港社會事件及中美貿易戰持續影響市場氣氛影響,令期內收入按年跌19.8%,而港澳同店銷售增長按年跌24.9%,內地同店銷售增長亦跌15.7%。而單計期內香港市場的零售收入按年跌31.6%至25.69億元。

六福在業績通告中表示,在10月至11月首三周在基數較低情況下,香港市場同店銷售下跌情況未見改善,料業務下行風險將延續至下半財年,料全年收入和盈利或有雙位數跌幅,又指未來會於香港市場受社會事件影響較嚴重區域減少店舖,並於澳門尋找增加店舖的機遇,料全年港澳市場淨增長3間店舖、海外市場店舖全年淨增長約3間,而內地市場店舖的全年淨增長將不少於200間。

兩大金股昨收市後齊齊放榜,周大福昨收報6.81元,升0.89%;六福昨收報21.6元,升0.9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