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父權魔爪扼殺 女團繁星墜落

2019-11-29

韓偶像賣身工作淪奴隸 零社交壓力爆煲

韓國近月接連爆出偶像女歌手自殺消息,續f(x)組合前成員雪莉上月於家中上吊自殺後,雪莉的好友、另一女子組合KARA前成員具荷拉,周日亦被發現倒斃家中。消息再次觸發外界關注韓國流行音樂(K-Pop)產業成功背後的陰暗面,而韓國仍然深受父權思想影響,女星所承受的公眾壓力亦因而更為沉重。

每年出道的K-Pop組合多達數十個,行業本身的競爭已極為激烈,能成為「練習生」、受訓準備出道的年輕人已屬少數,得到出道機會、甚至取得成功的偶像則更少。即使成為歌手,亦受經理人公司諸多限制,如不可談戀愛、經常需要節食、簽訂不平等的「奴隸合約」等。

機械化生活 無訴苦對象

韓國記者李赫俊(譯音)曾合著《K-Pop偶像:流行文化與韓國音樂產業崛起》一書,他解釋,偶像歌手從小的生活便極為機械化,訓練極度艱苦,絕少有機會建立正常學校或社交生活。偶像歌手無時無刻不受社交媒體審視,經常傳出關於偶像私生活的假新聞,令年輕歌手更易受心理壓力影響。

早在2017年,男子組合SHINee的成員鐘鉉已爆出因抑鬱症自殺;上月離世的的雪莉,則經常因談論年齡歧視、女權主義等,而被網民惡意留言攻擊。具荷拉則曾被前男友崔鍾范威脅,公開兩人發生性關係的影片,法庭其後判崔鍾范勒索、恐嚇、襲擊罪成,但因緩刑而無需入獄,她一度公開指,「我們甚至無法與家人朋友分擔我們承受的痛苦」。

不戴胸圍也受批評

K-Pop記者朴熙雅(譯音)曾撰寫《訪談K-Pop明星》一書,她指出,韓國社會仍然由男性、父權思想主導,如過往曾有事例,女性偶像不在鏡頭前微笑,或是閱讀女權主義書籍,便會因而受批評。女性仍然被要求保持純真、貞潔,如具荷拉的案例中,雖然她是「色情報復」的受害人,卻仍然被仇恨言論所針對;雪莉亦因為不穿胸罩、直呼男性前輩名字、表態支持女權主義,而成為網民批評對象。

光化門森林精神科診所的精神科醫生廉泰成(譯音)指出,偶像歌手即使受抑鬱等問題困擾,亦較難尋求協助,特別是韓國社會仍然相信,情緒問題可以靠個人意志治癒;接二連三的自殺事件,正正反映韓國流行音樂產業競爭過激,偶像從小便承受過多創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