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賀國慶70載 茶文化書畫展開幕

2019-12-03
■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攜手舉辦「慶祝建國70周年茶文化書畫展」開幕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攜手舉辦「慶祝建國70周年茶文化書畫展」開幕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茶協夥大文集團主辦 讓港人體會中華文化精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蕊)由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茶香古今 香江雅意-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茶文化書畫展」系列活動昨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本次活動展示來自中國美協、中國書協的優秀畫家和書法家創作的各類茶文化相關作品,其中包括沈鵬、二月河、淨慧老和尚、文懷沙等知名人士和大師的作品;同時還展出名貴普洱茶、紫砂壺等珍貴展品,以及舉辦茶文化相關講座,全方位、高質量地展現茶文化的精華之處。

原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會長、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原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林淑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中茶協理事、榮利集團(國際)有限公司董事盧金治,福鼎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福鼎白茶製作技藝)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福建省福鼎市東南白茶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鄭庫等出席並主禮。

楊孫西:祛除浮躁修身養性

楊孫西在儀式上提到,茶文化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自古以來都與書、畫等藝術形式結緣頗深。「茶」的雅韻更是中國文人墨客傳統精神、審美情趣的代表,歷代文人墨客以描繪煮茶、奉茶、品茶、採茶、以茶會友等為主題的書畫作品不勝枚舉,成就了中華千年茶文化歷史的圖鑒,傳達了高雅志趣。而今人亦傳承「茶」之韻,以匠心、巧技,在這部圖鑒上不斷「雕刻」,傳承文人之風骨、品味和諧之妙。

他說,「茶和天下」、「盛世品茶,亂世飲酒」,希望大家通過此次活動一同品茶,祛除都市浮躁,窺茶禪、賞自然,修身養性。

姜在忠:弘中華民族茶文化

姜在忠表示,這次茶文化展覽活動在各界的支持下舉辦,旨在弘揚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並擴大其影響力;同時也為了彌合香港社會近來數個月因暴力示威事件帶來的撕裂與創傷,讓更多人了解茶本身的獨特價值和其中蘊含、衍生出的豐富文化內涵,也讓香港同胞有機會深入體會中華文化中的這一精華元素。

他表示相信,這是向世界推廣中華文化的又一次有益嘗試,能夠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踐行文化自信,讓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作出新的貢獻。他希望各位茶友通過此次文化交流的平台,為推廣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出一份綿力。

儀式之後,主禮嘉賓一同參觀並欣賞各類展品。是次展覽展品還包括珍貴古董茶葉、十八款紫砂名壺,其中包括來自楊孫西提供的紅泥石瓢壺、朱泥魚化龍壺等。這些稀有的古董茶葉,可讓參觀者一飽眼福。

展覽展至本月7日(本周六)。其間舉辦多場活動,其中一場講座是由楊孫西和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原城市大學中國文化歷史研究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對談《中國飲茶的淵源》,將在本月4日下午3時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