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受中美關係狀態所抑制

2019-12-03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市場憂慮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簽署或再生枝節,主因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導致中美貿易協議談判似乎陷進停滯狀態,而《環球時報》則於推特上以英文發表帖文稱,中方堅持美國必須撤銷現有關稅,而不是計劃加徵關稅,作為首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

中美首階段貿易談判再現不確定性,抵消中國官方及財新分別編制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表現皆令市場感驚喜的正面因素,抑制A股昨天的升幅。上證綜合指數終盤輕微升0.13%,於2,876點作收;深成指終盤亦輕微升0.24%,滬深兩市成交金額繼續偏淡,與上周五持平,只有3,425億元人民幣。

未受惠經濟數據理想

11月官方製造業PMI回升至50.2%,較10月上升0.9個百分點,優於市場預期的49.5%,除創下今年3月以來八個月的最高水準外,亦是自今年5月以來首次重上擴張區間。至於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亦錄51.8,較10月微升0.1個百分點,呈現連續五個月回升勢頭,為2017年以來最高水準。

11月的官方製造業PMI於時隔六個月後終重回擴張區間,當中最大「功臣」則屬於生產指數及新訂單指數,兩者分別按月升1.8個百分點及1.7個百分點,均錄下半年以來高點。此外,受惠聖誕節海外訂單增加,新出口訂單指數亦升至最近七個月最高水準的48.8。

各線城市成交均報升

另一方面,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報告顯示,11月樓市成交量同比和環比皆升,於其監測的十九個重點城市當中,各線代表城市均不同程度上升。

一線城市,11月一線城市成交量整體環比升22.3%,上海升幅較大,為34%。受相關數據激勵,房地產板塊昨天表現強勁,新城控股(滬601155)升4.1%,金地集團(滬600383)升4%,保利地產(滬600048)升3.7%。(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