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12月開門紅 國產芯片概念活躍

2019-12-03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昨日早盤高開,開盤後震盪走高,無線耳機、半導體板塊強勢拉升。隨後,三大指數逐漸回落,券商股小幅回調。臨近午間收盤,大盤橫盤震盪。午後,三大股指漲勢回落,滬指翻綠,深成指、創指漲幅收窄至0.1%。題材概念萎靡,科技股衝高回落。總體上,兩市個股漲跌參半,市場人氣再度陷入低迷,賺錢效應較差。

無線耳機全天走強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漲0.13%,報2,876點,止步三連跌;深證成指漲0.24%,報9,605點;創業板指漲0.28%,報1,670點。兩市成交3,425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日基本持平。北向資金連續13日淨流入。盤面上看,國產芯片活躍。午後新能源汽車崛起。無線耳機全天強勢。券商衝高回落。此外,房地產、期貨、豬肉、建材板塊也表現不俗;高送轉、醫藥、稀土永磁、軍工板塊則跌幅靠前。

昨日開盤前市場一度仍比較樂觀,畢竟周末的多重消息還是具備一定的正向刺激的,一方面是統計局公佈的11月製造業PMI錄得50.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僅低於3月,為年內次高。此前四季度對於經濟下行壓力是比較擔憂的,而衡量製造業數據的回暖,使得市場對於經濟的回緩也有了一定的預期;另一方面,接近監管人士表示IPO不會大躍進,會重視投融資兩邊的平衡,而且京滬高鐵的上市批文也被推遲,這個言論顯然對市場是有一定的緩解作用的。

券商板塊長線利好

此外,管理層打造航母級券商,這對券商業絕對是利好,但短期並不能一蹴而就,所以利好更多的是中長期的。在全年最後一個月當中,大家需要認清在此前多次提及的政策以及資金的拖底下,當前市場下方支撐較強。而階段性的輪動以及反覆,也表明目前結構性行情下市場韌性逐步加強。

操作上,臨近年底,部分機構已經選擇落袋為安,年末操作需要更加謹慎。建議不要操之過急,在股指的趨勢未完全形成之前小倉位分周期的可進行抄底買入,同時需要謹防今年強勢板塊的補跌風險。行業重點關注:地產、家電、建築、鋼鐵、建材、保險、銀行等,主題建議關注自主可控、國企改革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