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納粹傳潛港 「雙魔」合流施暴

2019-12-04
■部分疑似烏克蘭新納粹主義者身上更刻有神秘紋身。 fb圖片■部分疑似烏克蘭新納粹主義者身上更刻有神秘紋身。 fb圖片

文宣手法破壞套路相近 神秘紋身疑似納粹符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衣魔暴力衝擊現場不時出現外國人的身影,近日網上流傳一系列相片及外媒報道,顯示一批疑似烏克蘭新納粹主義者參與「黑暴」,其中部分人身上更刻有疑似納粹符號的紋身。他們與黑衣魔並肩相擁,甚為友好,不禁使人擔憂各地的極端恐怖分子來港合流施暴,更有跡象顯示本港黑衣魔的文宣、破壞套路與烏克蘭新納粹組織相近。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承認,近期在不同的暴力示威現場,都遇見為數不少的外籍人士參與其中,但未能證實其角色和目的。

新納粹主義是二戰後歐洲為了使當時的納粹和法西斯捲土重來,所出現的政治社會運動。新納粹運動基本上以納粹德國元首希特拉的「繼承人」自居,延續其法西斯主義,支持納粹、反猶太、極端民族及種族主義等。相關組織因經常以報復來製造事端,而引起歐洲各國警察,甚至軍方的關注。

頸紋納粹黑太陽 參與「黑暴」

社交媒體近日流傳一系列相片,顯示一批疑似為烏克蘭新納粹主義者,身處香港暴力衝擊示威現場,更與黑衣魔並肩相擁,甚為友好,其中有人頸上有貌似黑太陽的納粹符號紋身。有外媒亦報道指,有疑似烏克蘭新納粹主義者參與本港的「黑暴」。

社交網站專頁「Free Hong Kong Center」昨日發帖文聲稱,這班外國人是曾參與烏克蘭革命的退伍軍人。他們6年前與烏克蘭武裝組織「亞速」有關,但現已不再和「亞速」的活動有關聯。

帖文否認這班人是納粹主義者,更聲稱:「他們反對納粹主義及另類右翼意識形態,他們的意識形態只是接近右翼及親烏克蘭。」

帖文又為他們身上貌似黑太陽的納粹符號作解釋,稱相關符號源於斯拉夫,是基輔羅斯時代的傳統,並非黑太陽。他們來港目的是親身觀察在香港發生的暴亂,與當時烏克蘭革命也有外籍人士「觀戰」無異。

警非常關注恐怖活動情報

林志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同事間已經收到相關圖片,並相信管理層對任何不同來源的消息,包括網上等,均會認真、審慎地研究和分析。

他還透露,有同事向他反映,在不同的遊行、示威和暴力的場所中,看到為數不少的外籍人士身在其中,但現時未有足夠的資料顯示該些外籍人士的角色和目的。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警方對任何有關恐怖活動的情報或報告都非常關注,但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本港受到恐怖襲擊的威脅程度仍然維持在中度水平。

警方會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並與其他地區的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及評估威脅,從而作出適當的調配和戒備。警隊亦定期進行反恐訓練及跨機構演習,以測試及強化應變計劃及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