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明星猝死警醒 市民急學急救

2019-12-04
■「明星猝死」新聞,不僅讓心源性猝死再次成為市民熱議的話題,也增強了市民的急救意識。圖為深圳市民在聽急救教員講解急救知識。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明星猝死」新聞,不僅讓心源性猝死再次成為市民熱議的話題,也增強了市民的急救意識。圖為深圳市民在聽急救教員講解急救知識。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我看到AED卻不會用」 深圳免費培訓名額「秒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現在等候急救培訓的名單已經超過300人了,每天還在不斷增加,這種現象真的是前所未有。」連日來,撥打深圳市急救中心急救培訓諮詢電話的市民成倍增長,培訓科負責人王雪梅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激增的電話數源自「明星猝死」新聞,不僅讓心源性猝死再次成為市民熱議的話題,也增強了市民的急救意識,主動報名學急救的人大量增多。據了解,有在深港人自費參加急救培訓,急救中心的免費公益課名額更是一上線就被「秒光」。

據不完全統計,心源性猝死在內地平均每年高達55萬例。其中,近90%發生在醫院以外的公共區域。對於心跳驟停患者來說,4分鐘是挽救生命的黃金時間,最有效的急救方法是徒手心肺復甦和電擊除顫,心肺復甦和電擊除顫越早越好,每延遲1分鐘,生存率就會下降10%。

學會使用心臟除顫設備

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訓科負責人王雪梅表示,目前公眾還存在知曉率低、急救知識技能普及率不高的問題,遇到突發情況,要麼是不會用,要麼是不敢用,甚至是存在有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也未必能及時派上用場的現象,無法真正起到救命的作用。

據王雪梅介紹,AED是一種供非醫務人員使用的「傻瓜式」心臟除顫設備,能夠自動分析患者的心律並判斷是否需要電擊除顫,操作者只需根據語音提示即可,使用起來非常簡單、安全。「通過使用就近的AED設備對患者實施心肺復甦,能夠在醫護人員到達前為患者爭取搶救時間,從而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緊要關頭搶救家人朋友

「我想帶家人一起學急救。」「我看到AED卻不會用。」這些諮詢電話表達了市民對提升急救能力和設備的廣泛關注。市民黃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為了自己、孩子、父母、朋友,市民都應該花費一點時間,學習心肺復甦與急救技能,在突發狀況面前,讓自己有能力由第一目擊者,變成第一施救者。

為了提高公眾急救知識技能的普及率,讓使用者掌握基本的操作流程,深圳市每年都會推出面向普通市民的免費培訓名額,以保證AED設備附近的人敢用、會用,以備不時之需。「今年國慶期間,曾推出過11,700個初級救護員免費培訓名額,原以為會招不滿,結果不到3日就報滿了。12月21日的60個名額也是一上線就被『秒光』,非常火爆。明年,我們還將繼續加強市民普及培訓,通過微信號可以隨時關注公益課程的發佈時間。」

據了解,深圳市急救中心自主開發的急救培訓課程,常規課程收費320元,專門針對零基礎的普通市民,通過一天的學習,能迅速掌握急救相關知識和技能。課程內容包括心肺復甦、AED使用、外傷包紮、異物卡喉急救技術等,通過理論、實操考核後可獲得《初級救護員》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