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生評分跌 教育響警號

2019-12-04
■港生在閱讀及數學能力排名各跌兩位變全球第四,科學能力則維持第九名。圖為香港學生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港生在閱讀及數學能力排名各跌兩位變全球第四,科學能力則維持第九名。圖為香港學生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PISA評估揭閱讀數學排名降 學者:升科學解難力最緊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昨日公佈2018年研究結果,港生在閱讀及數學能力排名各跌兩位變全球第四,科學能力則維持第九名,三項排名均被澳門超越。有份參與研究的中大學者指出,雖然港生在三個範疇的平均分數與去屆相若,但排名不進則退,澳門的全面領先正正給本港教育敲響警號,當中以科學排名跌勢最令人憂心,呼籲政府和大學都應出招「救亡」,提升港生科學能力。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每三年進行一次,旨在評估15歲學生以母語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能力。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獲委託,在2018年4月至5月期間,以隨機抽樣方式邀請152間中學、共約6,037名學生進行電腦測試作為評估。

結果顯示,在79個參與排名的國家及地區中,本屆港生的閱讀能力排名第四,較去屆下跌兩位,平均分亦從上屆的527分跌至524分;至於數學能力的平均分雖然較去屆微升3分至551分,排名卻錄得下跌,從去屆第二跌至今屆第四;科學能力則維持第九名,平均分從523分稍微下降至今屆517分。

內地列榜首 澳門排第三

至於全球情況,今屆中國參與評估地區為北京及上海市、江蘇及浙江省,三項排名全列榜首,去年「龍頭」新加坡在三項排名均屈居第二。澳門則緊隨其後,三項排名均取得第三名,為首次同時在三個範疇領先香港。

香港PISA 2018項目主理人、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指出,香港在閱讀及數學能力的平均分與上屆相若,但由於臨近地區的學生表現迎頭趕上,導致香港在這兩方面的排名稍跌。

侯傑泰倡改革課程「救亡」

侯傑泰認為,香港目前急需解決的難題是要提升學生的科學解難能力。「舊學制同時選修物理、化學及生物的學生比率有逾40%,但推行334學制後,選修單科的比率只有20%,同時修讀三科的更是寥寥可數」,他強調香港必須改革科學課程,以提升港生的科學能力。

同時,他表示大學收生制度亦會影響中學生選科,期望各所大學收生時能更關注理科成績,並討論出一套有利於培育香港科技人才的收生系統。

另一方面,本屆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女生在三個範疇均有較佳表現,其中閱讀成績更比男生高出35分。中大分析指,女生較善用記憶、綜合及評估等技巧,或因此帶來差距。

研究又指,香港的教育均等性排全球第二,反映香港學生的表現相對較少受家庭社經地位所影響,有平等機會接受優質教育。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香港學生三方面能力均遠高於國際水平。同時,相對其他參與研究的國家或經濟體系,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說明香港教育制度能為所有學生提供優質及平等的教育機會,有助促進社會流動。

教育局會借助國際評估的結果作為其中一個參考指標,以知悉香港學生的強項弱項,並加以改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