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擬向188億法貨徵稅 最高100%

2019-12-04

報復數碼稅實施 涉香檳芝士手袋

美國政府前日宣佈,法國今年較早時實施的數碼服務稅,「歧視」美國互聯網企業,考慮到相關損害,華府擬向總值24億美元(約187.9億港元)的法國輸美產品,加徵最多100%關稅,涉及香檳、芝士和手袋等。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發表聲明稱,美方進行的貿易調查,顯示法國的數碼服務稅「歧視」Google、蘋果公司、facebook(fb)和亞馬遜等美國大型科企,給美企帶來沉重負擔,同時也不符合現行國際稅收政策原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將於下月7日舉行公聽會,收集公眾人士對加稅清單的意見,最快下月中實施。USTR並正考慮對同樣徵收數碼服務稅的奧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進行類似貿易調查及尋求加徵關稅。但聲明並無提及建議實施數碼稅的加拿大或英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趁出席北約峰會期間,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特朗普會前在twitter發文,形容兩國有強大的貿易關係,目前只是出現「小爭拗」,應可於短期內解決。法國一名高官則表示,相信兩國仍有時間進行磋商。

斥數碼稅針對美科企

萊特希澤表示,華府的決定發出明確訊息,美國將會向實施數碼服務稅的國家採取行動,「USTR聚焦歐盟成員國不斷增加的保護主義,透過數碼服務稅和其他方法,不公平地針對美國的科企」。預計列入加稅清單的法國貨品,包括香檳、化妝品、瓷器、肥皂、手袋、牛油及多款芝士。

美國游說組織「資訊科技產業委員會」歡迎USTR的貿易調查,但希望避免造成「強烈貿易回應」,呼籲美國、法國及所有相關國家尋求解決辦法,確保實施成功和持久的稅務政策。

科企利用稅法漏洞避稅

Google和蘋果等科企於1980年代起採用一種避稅策略,將其在歐洲部分營運收入,轉移到愛爾蘭或荷蘭等低稅率國家的分支機構再納稅,法國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一直不滿美國科企利用歐盟稅法漏洞避稅,法國參議院7月通過法案,向跨國互聯網企業徵收3%數碼服務稅,適用於全球數碼業務年收入超過7.5億歐元(約65億港元),以及在法國境內年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約2.16億港元)的企業。

因應法國的決定,USTR隨即宣佈對法國數碼服務稅啟動「301調查」。「301調查」源自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該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對他國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貿易做法」發起調查,並可在調查結束後,建議美國總統實施單邊制裁。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