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抽調警力驅魔 劫案即升六成

2019-1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遺禍半年,暴力不斷升級,騷擾的地區遍及全港,令警方要抽調大批警力應對,社區警力相對削弱,盜賊劫匪即趁亂出動劫財,影響社會治安。今年首10個月,爆竊案和偷車案數字均比去年同期上升,今年7月至10月的行劫案更較去年同期升六成,特別是今年10月,平均每日有一宗劫案。

根據警方統計,去年首10個月的爆竊案有1,283宗,今年同期則有1,690宗,比去年上升三成多。而偷車案去年同期有371宗,今年434宗,增加一成七,並逼近去年全年440宗的紀錄。

至於行劫案,今年首10個月有119宗劫案,雖然比去年同期130宗略少,但7月至10月份同比則增長六成,特別是8月至11月份內,匪徒針對珠寶金行的「快閃式」和「爆窗式」打劫至少有11宗。

踏入12月,兩匪於2日闖入長沙灣青山道282號一間珠寶金行外,用鐵錘擊破飾櫃掠去約300萬元金飾逃去。日前(1日)又有5名劫匪在土瓜灣道245號一間金行門外,用鐵錘擊碎櫥窗掠去約200萬元金飾逃去。

警工作超負荷 恐有模仿犯案

今年7月至9月,正是黑衣魔圍攻警署的高峰期,全港超過30個警署遭到不同程度圍堵、掟汽油彈,部分警署報案室要暫時關閉,警車和探員的私家車出動時也遭到攔截砸毀和放火,警員巡邏隨時受襲擊,令正常巡邏受到嚴重阻礙,市民的緊急求助也無法及時得到處理。

同時,由於刑事部警員被抽調防暴和處理被捕暴徒的取證工作,平均每更要連續當值超過30小時,還要處理平日的刑事案,工作量已超負荷。

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在前日的記者會上指,現時一樣有警力維持社區治安,但無疑較以往少,他擔心會有人模仿犯案,致謀殺、傷人等嚴重罪案都會增加。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亦指,現時較多資源處理暴力案件,不排除有匪徒趁火打劫,警方希望社會盡快回復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