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魔暴亂日程淪賊匪行劫指南

2019-12-07
■12月1日,尖沙咀遊行集會及黃埔花園暴衝,翌日,長沙灣一間珠寶金行遭搶劫,紅磡一間珠寶金行亦被打劫。 資料圖片■12月1日,尖沙咀遊行集會及黃埔花園暴衝,翌日,長沙灣一間珠寶金行遭搶劫,紅磡一間珠寶金行亦被打劫。 資料圖片

7至10月劫案飆升六成 爆竊偷車案惡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禍港無窮,除損害經濟及破壞社會安寧,還惹來賊匪「趁火打劫」。過去6個月,黑衣魔在全港掀起逾600場大小騷亂暴動,警方要相應調配大量警力平暴,盜賊和劫匪遂伺機「搵食」,策劃在暴亂舉行的日子、警力相對薄弱的地區犯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資料後發現,10多宗嚴重械劫案的發生時間和地區都琣X暴亂日程,而大部分匪徒全身而退。根據警方統計,今年7月至10月的行劫案按年上升六成,爆竊案和偷車案也有惡化。有市民擔心未來暴力亂港常態化,會令賊匪更肆無忌憚。警方則表示,密切留意罪案數字和犯案趨勢,調配資源維持治安和社會安寧。

黑衣魔禍港半年,暴力不斷升級,騷擾的地區遍及全港,其間刑事案件有上升趨勢。根據警方資料,今年首10個月爆竊案和偷車案均比去年同期分別上升三成多和一成七。至於行劫案首10個月雖比去年同期輕微下跌,但7月至10月暴亂肆虐的月份,行劫案急增,其中10月份共有28宗,平均每日有一宗,警方直言情況明顯變得更頻密。

香港文匯報整理和對比8月至12月初期間10多宗涉案貨值較大的金行、錶行械劫案,發現賊人「搵食」的時候,正值黑衣魔搞事時段,其中只有12月1日涉紅磡金行劫案的疑匪落網,餘下案件的匪徒均即場逃脫。

搞事日程表提供犯案「貼士」

有細心網民更發現,每個月縱暴文宣列出的搞事日程表給盜匪提供了犯案「貼士」,例如11月17日,大批黑衣魔在柯士甸道一帶聚集,賊匪在荃灣打劫;本月1日泛民在尖沙咀遊行,暴徒走上紅磡繞道行車天橋向橋下掟磚。同日,5名劫匪在土瓜灣道245號一間金行門外,用鐵錘擊碎櫥窗劫走200萬元金飾。翌日早上,長沙灣亦有珠寶店的300萬元金飾遇劫。其他數宗械劫案,大部分發生在旺角、尖沙咀,而油尖旺正正是黑衣魔為患的重災區。

有資深偵緝警官分析指,由6月至今,網上每個月都公開所謂「香港人日程表」,每個月有三分之二的日子都有煽動暴徒上街搞事。至於由8 月至今,行劫等罪案突升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7月和8月亂局甫開始,賊人看不通局勢的走勢。但到了8月後,縱暴文宣不斷煽動和吹噓如何用戰術對付和吸引警力,其騷亂的模式也開始更有組織和規律,令賊人看清警方的部署,找出警力薄弱點。

另一方面,暴徒大規模堵路、縱火,幾乎是每場暴亂必定上演的「戲碼」,因道路不暢,加上警車隨時被暴徒攔截破壞,當劫案發生後,警方難以組織更有效的「捷進行動」(Operation EXIGENT)圍捕賊人,而劫匪在策劃下手時間、地點和逃走路線上,必會參考暴徒將會發起的騷亂時間和地點,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搏大霧」掠財兼脫身。

警力薄弱被迫減巡邏密度

該警官也指出,因大部分精壯警力加入平亂的快速應變大隊,不但要頻頻調動應付暴徒,還要長時間候命,令社區警力相對削弱。另一方面,黑衣魔在「日程表」發佈同時,又指明圍攻哪間警署,更聲言刺殺伏擊警員,令警方一貫的行「孖咇」巡警的人身安全也受威脅,警方多採用警車截多人上街,某程度上削弱了巡邏密度,令盜賊劫匪有機可乘。

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日前就表示,現時一樣有警力維持社區治安,但無疑較以往少,他擔心會有人模仿犯案,令謀殺、傷人等嚴重罪案都會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