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通過議案 促追究煽暴師

2019-12-07

葛珮帆:相信大部分老師皆專業 動議只針對違法違紀教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教育局嚴肅追究煽動仇恨及慫恿暴力的違法違紀老師,同時呼籲學生不要發放任何暴力或仇恨言論。多名泛暴派議員無視黑暴教師相關惡行,不但在討論期間肆意包庇,更反咬提出議案的議員是在「刻意抹黑」、「侮辱教師」云云。有份提出議案的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強調,相信大部分老師都是專業,但近月確有實際證據顯示有老師散播仇警言論,家長亦深感關注,而議案只針對公然違法違紀的失德教師,教育當局應嚴肅追究。

自修例風波以來,不少年輕學生涉嫌參與暴動等違法活動而被捕,這和個別學校老師涉嫌於背後煽動仇恨及慫恿暴力有莫大關係。在昨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上,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及張國鈞提出動議,要求教育局「嚴肅追究違法違紀老師,包括發放煽動仇恨言論或慫恿學生參與非法集會或街頭暴力事件」,及「向所有學校的學生呼籲,不要在網上發送任何暴力罪行或仇恨言論」,最終以17票贊成12票反對獲通過並交局方跟進。

一直包庇失德「黃師」的教協代表葉建源在發言時稱,他認同煽動仇恨、慫恿暴力是不當行為,但同時無視近月多宗個案,聲稱議案是「無端端指控」教師,是「刻意抹黑」、對教師「具侮辱性」云云。

多名泛暴派議員接力,民主黨議員黃碧雲稱動議是「將矛頭指向老師」,並提出修正刪去「追究老師」及加入「保護學生」字眼但被否決。工黨議員張超雄則肆意扭曲議案內容,稱其針對「全港」教師及學生,「詆毀」所有師生煽動仇恨暴力。

葛珮帆反駁指,她肯定大部分老師都是專業且愛護學生,而議案已清楚列明要追究違法違紀的教師,絕非針對「所有老師」,希望反對的議員不要將議案抹黑。

她並批評有關議員罔顧事實,「只聽一邊聲音」。事實上,近月已有實質證據證明,確有個別教師在網上發表仇警言論,或甚至帶學生參與非法集會,教育局亦有處理相關個案。有很多家長對此深表憂慮,故要求特區政府應嚴肅追究,反對派執意反對議案令人莫名其妙。

張國鈞批反對派上綱上線

張國鈞則表示,若老師涉及煽動仇恨或慫恿參與非法活動,對學生影響尤其深遠,是家長最擔心的問題。他批評反對派言論上綱上線,老屈議案是針對「所有老師」,意圖將建制派及家長關注與廣大老師置於對立面,從而避開部分老師涉違法違紀的重大教育問題,做法不知所謂,應該反省。

容海恩:煽暴「擺到明係錯」

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亦認為,學校是保護學生的地方,老師煽動仇恨、慫恿參與街頭暴力行為「擺到明係錯」,理應嚴肅處理,更質問道:「教育局去跟進有咩問題?」

梁美芬:教局有權懲「黃師」

有份推動議案通過的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會後表示,13歲到18歲是一個人形成世界觀、價值觀的重要階段,而在這一階段,老師對這些青年人的影響非常大。倘有老師充滿仇恨,仇視警隊、仇視社會,仇視國家,會對學生造成很大影響,包括參與違法亂紀甚至傷害他人的事。

梁美芬認為,教育局應該就中學教科書,教師品格、政治中立和專業性有要求,要能教出遵紀守法、維護法治、尊重他人、尊師重道的學生,而不是成日仇警,破壞社會的學生。教育局有足夠權力和能力,來懲治這些違規違法,散播仇恨言論的教師,這個議案是一個清晰表態,局方不能漠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