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挑釁無指罵 旅客仍陷「地獄」

2019-12-07
■楊先生在朋友陪同下再次來港,並向羅伯致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楊先生在朋友陪同下再次來港,並向羅伯致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鐵錘鐵u圍毆 頭縫六七十針 腦部功能受損 「最少讓大家分清正邪黑白」

過去6個月,在黑衣魔肆意散播仇恨情緒、刻意挑撥事端,以及動輒「私了」的歪風下,香港各區的街頭、商場和公共場所充斥虒{風血雨,人人自危。黑衣魔使用的「私了」藉口已到無可理喻的地步,由最初老屈無辜市民和旅客影其大頭相,只要是內地人、與暴徒政見立場相悖的就要訴諸暴力「私了」,到近月暴徒連「私了」藉口也懶得諗,許多遇襲者都是無緣無故被暴徒毒打至血流披面。

殺紅了眼的暴徒,「私了」手段愈見殘忍、喪盡天良,由最初就地取材用磚、鐵杆、雨傘等工具施襲,到後來用士巴拿、斧頭、鐵錘,用盡致命性武器襲擊,最恐怖是早前淋汽油點火燒人,甚至以磚頭將一名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活活擲死,徹底踐踏道德底線。暴徒冠冕堂皇的所謂為自由、民主抗爭,全是幌子,暴露他們霸道、野蠻、醜陋的真面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修例風波下周一就滿半年,在過去182個日與夜,黑衣魔肆虐,一點一滴地蠶食香港的法治精神、關愛、和平,最諷刺的是,他們為了爭取自己口中的所謂「自由」,竟企圖通過暴力剝奪普羅市民的言論自由,包括對不同意見的市民甚至旅客施以酷刑,並厚顏地將之美化為「私了」,手法亦愈見泯滅人性,動輒拳打腳踢,甚至活生生燒人,連路過的無辜市民及旅客也遭殃。

來自深圳的旅客楊先生上月就在旺角街頭經歷了終身難忘的恐懼:他當時無挑釁、無指罵,什麼也沒做,黑衣魔就無端以鐵錘甚至鐵u狠襲他的頭部。他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表示,暴徒當時還向他潑揮發性液體,幸警員及時到場制止,否則他定成火人。經過「從地獄爬回來的深夜」,他的頭部縫了六七十針,影響腦部功能。縱然歷盡痛楚,但他仍相信人間有正義,「最少我的遭遇讓大家分清正邪黑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有的時候,我也在回憶那個血腥得令人恐懼的夜晚。從11月11日到現在,我一直待在家裡什麼也做不了,無法工作,好像一個廢人一樣。外出時,走到哪裡都有異樣的眼光看荍琚A照照鏡子裡的一頭傷疤,頭髮東一塊西一塊。」現年27歲的楊先生是深圳一名商人,為了揭露暴徒醜陋的真面目,他強忍內心的恐懼,在兩名友人「壯膽」下再來到香港,更到慘遭暴徒用磚擲死的清潔工人羅伯位於上水的悼念場地拜祭,致以哀思。

友人「壯膽」陪到港悼羅伯

楊先先遇襲事件至今近一個月,但一切仍歷歷在目。上月11日,他因為工作原因需要來港,並計劃入住旺角一間酒店。不過,他並不知道當天清晨發生了西灣河槍擊事件,大批暴徒以槍擊案為借口非法集結並到處大肆破壞,而旺角成為了暴徒主要的盤據地。

「我什麼都沒有做,任何挑釁或者影人大頭相之類的舉動都沒有!」當時,他僅在街頭低頭用手機回覆朋友的信息,不知是否因為黑衣魔對他不順眼,突然有一名女黑衣魔走近他問:「你係咪影洁H」楊先生遂用普通話回覆說:「沒有!」對方一聽到普通話就變得殺氣騰騰,強行搶奪他的手機,隨後多名黑衣魔一擁而上將他團團包圍。

路過惹黑魔 頭破遭潑汽油

混亂中,楊先生聽到有人用廣東話喊:「他是中國人,打他!」隨後,數十人加入施暴,用磚頭、雨傘、鐵錘、鐵u等工具毆打他。楊先生本能反應是試圖抓住一名黑衣魔自衛,卻換來更多黑衣魔「幫拖」對他拳打腳踢。他曾幾次嘗試逃跑,但都被密集的黑衣魔堵住去路。後來楊先生感到頭破,血流披面,半件T恤都濕透了,這時更有人向他身上淋揮發性液體,他潛意識認為是汽油。

圍襲數分鐘 漫長如一世紀

心知不妙的楊先生生怕暴徒會點火,遂拚死抱住一名黑衣魔,其他暴徒因為怕傷及自己人才沒有點火,但就更兇狠地圍毆他。被群毆的時間或許只有數分鐘,但對楊先生而言比一個世紀還要漫長。

好不容易終於熬到警察到場把他營救。當警員把他抬上救護車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治理時,他因為流血太多,醫生甚至不敢幫他脫衣,怕他頸椎已經骨折。

楊先生的頭部縫了六七十針,中指骨折,在伊利沙伯醫院治療4天後,即急不及待出院返回深圳。

他感到最委屈的是,自己明明沒有做錯,只是作為一個普通旅客途經不熟悉的地區就遭此橫禍,從此徹底改變了他對香港的看法。此前,一水之隔的香港在他心中是一個較為發達的中國城市,與深圳沒有太大分別,卻沒想到這裡竟藏有這麼多暴徒。

來港留陰影 「竟藏這麼多暴徒」

他認為,自己的遭遇顯示香港的治安已經淪落到令人害怕的水平,令他留下了極大的陰影,故會以親身經歷勸誡身邊的朋友減少來港,「我不會再選擇和這裡(香港)產生過多的聯繫。」但他始終願意相信,香港與世界其他地方一樣,有好人也有壞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