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部分教科書偏頗 容海恩倡審視

2019-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是否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制。提出動議的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表示,收到大量家長投訴,認為坊間部分教科書及教材偏頗,內容極端政治化,希望透過小組改善現有教科書的評審制度,免讓學校教育淪為政治的工具。

容海恩在會上表示,現時社會有不少評論點出香港現行教育制度的弊處,包括有教師於課堂散播政治觀點、通識科不設教科書送審、國民教育仍未全港推行等,令人擔心未經審查的教材偏頗及過於政治化,對學生構成誤導,亦影響他們的價值觀。

可於教委會下設小組委員會

她強調,學校應是學習的地方,不希望淪為政治工具,加上收到不少家長投訴,指學校派發的工作紙練習教材極端政治化且內容偏頗,曾向教育局投訴但不果,認為可於教育事務委員會下成立小組委員會,審視中小幼教科書及教材監管機制及適時作建議,小組工作亦不只針對通識科。

何啟明:無評審「不可思議」

曾任教中學通識科教師的工聯會議員何啟明支持建議。他認為通識課程非常緊湊,教師準備教材有時只會依靠網上搜尋資料,認為通識教科書只讓教師自由發揮,不設評審機制,連事實檢查亦欠奉,做法「不可思議」。

葛珮帆:部分教材醜化中國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亦指,自己曾接獲不少家長求助,並引述家長形容有部分學校教材「偏頗」、「鬼祟」,並質疑內容以醜化中國為目的,擔心若情況持續,將會對學生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影響深遠。

她續指,教育局多年來教材審批把關態度鬆懈,立法會有責任幫助家長釋除疑慮,同時讓學生更好地學習尊師重道、敬老孝道等中華傳統美德。

教協議員葉建源則無視問題存在,稱教科書評審制「行之有效」,加上通識科早前增設「自願諮詢」服務,認為毋須成立小組另作跟進。他更將教學安排便利凌駕學生福祉及教育質素,稱將工作紙等練習教材送審做法繁複,「老師基本上唔使教」云云。

有關議題昨會議未完成討論,下次會議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