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員斥暴衝牽扯警力助長罪案

2019-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泛暴派公佈的所謂「抗爭時間表」,成為了匪徒趁火打劫的「指南」。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多名委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黑衣魔不斷四處破壞,令警方疲於奔命,無法調派充足人手維持社會秩序,為匪徒提供可乘之機,增加警方執法難度,因此,當前首要工作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方可有效避免不法分子趁火打劫。

陳克勤:警疲於奔命 賊趁火打劫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新任主席陳克勤表示,每次黑色暴力肆虐社區,警隊都要耗掉不少人力、物力及時間去應對,有警隊的朋友就向他透露,他們的一個更次可以長達52小時,令大家疲於奔命。

他續說,根據往年慣例,年底的犯罪數字一般較多,故警方每年都會有「冬防」活動,但無日無之的暴力衝擊,令警隊根本無法騰出足夠的人手去應付,加上暴力事件頻生,匪徒在趁火打劫後可以混入示威人群中,令警方執法時遇到更大的困難。

容海恩:鄰近暴亂處 金舖常被劫

參選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表示,香港一直是一個極為安全、治安良好的城市,每到年底,警方都會舉行大型的「冬防」宣傳,提醒市民防盜,但過去半年的修例風波、暴力事件浪接浪,令警方疲於應對,令治安變差,人身安全及生命財產也受到威脅。

她認為最值得關注的是,每當某個地區發生暴衝事件時,不遠處就會發生金舖劫案,反映有匪徒是在趁火打劫,而有人惡意破壞商舖,亦令匪徒有機可乘。

葛珮帆:首務止暴亂 方可滅罪案

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指出,香港的治安不斷惡化,金舖劫案的數量不斷上升,與激進示威者大肆破壞、非法集結有直接關係。由於黑暴猖獗,警方不得不抽調大量人手維持秩序,及應付暴力攻擊。當警員疲於奔命止暴制亂時,賊人即有可乘之機,落手犯案。

她強調,香港一直被譽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這得益於全港市民和紀律部隊的共同努力。但暴力示威已令警員精疲力盡,導致警力不足,令人擔心未來劫案日增。因此,當前首要工作是先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才可減少有不法分子借機犯案。

陳振英:暴力表訴求 全社會皆輸

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認為,目前香港的治安情況並不理想。在過去的暴力事件中,很多商舖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加上警方忙於平息暴亂,根本沒有多餘的人手預防罪案的發生,街上巡邏的警員亦減少,造成一個缺口。

他強調,市民可以表達自己的政治訴求,但不應演變成極端暴力事件,加重警方的壓力,導致市民、商戶受到損失,最終只會造成雙輸的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