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冀周日遊行和平有序

2019-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泛暴派過去多次發起罷工及集會遊行,最終都「例牌」演變成暴力衝突。這場戲碼明日又再上演,「民陣」已獲不反對通知書在港島舉行集會遊行。警方強調,在和平理性情況下,無人破壞社會安寧、擲磚或汽油彈,警方就一定不會使用催淚彈或橡膠子彈驅散,但萬一有暴力或緊急事故發生,警方或要暫停或終止集會遊行,並重申警方不會容忍暴力,會即時介入及果斷執法。

望「民陣」勇於譴責暴力

昨晨啟程前往北京的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機場出發前,主動提及民陣明日舉行的集會遊行。他希望不要再次發生暴力行為,並向全球展現香港可以和平有序進行大型集會,又呼籲「民陣」配合警方行動;萬一出現暴力事件,「民陣」亦應拿出勇氣譴責暴力。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表示,尊重市民和平表達訴求及遊行權利,會協助合法及和平遊行集會,故警方一如既往明日會在沿途進行人群管制。

發生違法行為可中止遊行

他強調,在和平理性情況下,警方一定不會使用催淚彈或橡膠子彈驅散人群,但萬一有暴力或緊急事故發生,警方或要暫停或終止集會遊行,即時介入及果斷執法。

吳樂俊指,過去數個月多個公眾活動也被激進示威者騎劫,破壞香港法治精神,故呼籲激進示威者停用暴力,市民亦不要縱容、包庇或美化暴力。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表示,對於周一的「三罷」,警方也感到憂慮,擔心有人趁機搗亂癱瘓交通、「私了」持反對意見的市民。他指出,「私了」遺禍深遠,早前馬鞍山被淋易燃液體縱火焚燒的男子,傷勢嚴重,留院至今;上月13日上水一名70歲老翁清路障期間,更被人擲磚擊中頭部死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