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促大學交失竊化學品清單受冷待

2019-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姬文風)黑衣魔在上月將各間大學變成「武器庫」,其中理大、中大和城大的實驗室均被盜走大量危險化學品。城大職員昨日在清理校園期間,發現懷疑危險化學品,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昨日下午到場成功引爆。至今,各大學失竊化學品仍未悉數覓回,埋下了不少「都市炸彈」。警方透露,曾要求相關院校提交失竊化學品的清單,但未獲積極配合,以致無法確定有多少危險化學品落入黑衣魔手中,增加調查難度,並促請相關大學盡快提供相關資料。

警入城大引爆懷疑爆炸品

城大職員昨清理校園時,發現懷疑危險化學品,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昨日下午到場成功引爆。城大稱,日前大學發現懷疑爆炸性化學品,基於安全考慮,大學馬上通報相關執法部門,人員昨日下午到現場處理。

據悉,是次發現的疑似爆炸性化學品用樽盛載,藏在大學南山h入口山邊小徑隱蔽地方。昨日下午3時許,防暴警、消防及救護員相繼到場,並封鎖現場戒備。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奉召到來,檢查後決定圍上沙包作即場引爆。引爆時傳出一響輕微爆炸聲,人員檢查後認為已無危險,檢走殘餘物後收隊,留下小量亶磲洩宣憿A交由校工清理。

籲各大學加強實驗室保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表示,警方留意到有人收集大量危險化學品,而有關危險品可以製造暴徒經常使用的武器。近日,警方接連在不同地區發現大量疑為大學被盜的危險品,情況令人擔憂,如前日警方在城門水塘檢獲59支共137公升化學品,就懷疑來自中大實驗室。

他指出,有關的院校一直未有向警方提交失竊化學品清單,令警方無法確定有多少危險化學品落入黑衣魔手中,增添警方調查的難度,並促請有關大學盡快提供資料協助警方加快調查工作。同時,各大學應留意校內現存化學品,妥善看管及加強保安,以免再成為暴徒目標。

各大學一直對暴徒利用校園犯罪不作為,甚至配合暴徒所謂「不入校執法」文宣,變相縱容校園變成犯罪黑點。城大學生媒體「城市廣播」候選內閣於fb發帖,指校長郭位本周三曾向學生稱大學擁護「校舍自主」,「堅持警方不應在沒有得到校方批准的情況下進入校園範圍」云云。

各界責各大學「盲目縱容」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最近多所大學一再出事,包括搜出汽油彈等嚴重個案,明顯已涉及公眾安危,「社會難免質疑大學是否有足夠能力處理,連大學保安水平都未能符合社會期望。」他呼籲大學主動配合警方調查,以確保校園及公眾安全。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則表示,大學受公帑資助,必須向公眾問責交代,「當涉及偷化學品或其他違法行為,而違法者有可能是校外人,已明顯超出院校自主範圍,更不是單靠大學足以處理。」他期望大學應盡早積極配合警方調查,以免淪為藏污納垢的地方,造成社會危機。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則表示,多所大學均有暴徒違法侵校胡作非為,惟校方經常只稱「照顧學生情緒」,卻沒有教導學生守規守法,變成盲目縱容,又強調校園一旦有個案涉刑事成分,大學已明顯無能力處理,便應交由警方調查執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