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耗五億維修 大學站幾乎重建

2019-12-07

逾九成車站頻遭破壞 毀2000閘機70節列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衣魔持續破壞各種公共設施,港鐵是其中的重災區,逾九成的車站屢遭破壞。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表示,港鐵正面對通車40年以來最嚴重的惡意破壞,不少車站需臨時關閉,實前所未見。截至上月底,估計需耗費約5億元復修及更換所有車站的設施,其中不包括資本性投資。針對被破壞最嚴重的東鐵線大學站,他形容「成個站近乎要重建」,但港鐵仍會爭取在本月底前局部重開大學站。

劉天成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表示,自今年6月起,港鐵多個車站的設施被嚴重破壞,所面對的挑戰是營運鐵路40年以來前所未有。雖然港鐵網絡包括輕鐵及港鐵巴士,均已於本周一(2日)起回復正常服務,惟大學站至今未能重開。

他解釋,由於大學站受到非常嚴重的破壞,幾乎整個車站需要重建,港鐵現正全力搶修,希望本月底能夠局部重開車站,屆時個別出入口、部分設施或未能使用,乘客須較長時間進出該站,希望乘客諒解。

修返又遭砸 零件嚴重缺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則表示,截至本月3日,94個重鐵車站中共有85個曾受破壞,68個輕鐵車站則有62個曾受破壞,共涉及2,000部出入閘機、300塊月台玻璃幕門、70列列車等。其間,列車車門受阻逾900次,8月5日時更有8條鐵路線須暫停服務。

他指出,港鐵工程團隊及維修人員須利用收車時間復修設施,但維修後又再遭破壞,令替補零件嚴重短缺,現時須待原廠製造商製造零件並運至香港,才能復修。至於輕鐵屬開放式系統,不僅車站被縱火,亦有碎石、磚頭被塞入路軌,加上部分輕鐵與馬路共用,交通燈被破壞後,影響整體輕鐵行車時間及服務。

黃琨暐強調,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至今有逾10名員工在暴力事件中遇襲,故港鐵現時已新增一隊約160人的附例特勤隊,以執行《港鐵附例》的工作。

短中長措施 增保安人手

劉天成則表示,員工因連場暴力事件受到極大壓力,公司特別增設嘉許獎,直接或間接協助處理事件的員工,每月將額外獲發2,000元,現時平均每月有8,000名員工獲獎勵。

他並提到,因應大型活動,港鐵在保安方面會推出短、中、長期措施。短期包括若有大型活動舉行,會在車站加派人手,在高風險日子增加1,500名保安員。中期措施則加強車站保安設施,當車站關閉後,其他人不能輕易進入站內。長遠會持續檢討保安員人數,確保乘客及員工安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6月以來的多次大型公眾活動,最終均演變成暴力衝擊,至今港鐵逾90%車站持續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包括車站設施、企圖鋸開路軌、破壞控制室、向列車擲汽油彈等。他狠批這種種暴力及激烈行為,是罔顧他人安全,構成危險。政府對這些行為感到憤慨、痛心,並予以強烈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