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宜居說坪洲

2019-12-05

方芳

這時勢還是有地產經紀的推銷電話,我反問,天天暴動,何處宜居?

過往的黃金地段港鐵站,已經是暴徒重點破壞區;高消費地段銅鑼灣、尖沙咀,又是暴動重災區;甚至書香地段大學區,更是慘不忍睹,昔日書香撲鼻,如今粗話塗鴉。

朋友住在沙田九肚山豪宅,鄰近中文大學,本來大學區住房有價有市,是令人羨慕的地段。就在中大暴徒激戰的幾天,吐露港公路被堵,朋友全家老幼無法外出,幸好家中有備糧。那幾天,城大、浸大、港大激戰,也堵路燒鐵路站,並打個稀巴爛。

大家互相問候,出奇地相似,朋友說:「唉,住近中大無蚍ヾI」「我也好不了你多少,住近港大呀!」作為兩間大學的街坊,同病相憐,是否有點滑稽?

核心地段不宜居,離島看來最合適。這兩個周日,先到長洲探友,另一個周日,到坪洲悠遊。無暴動滋擾,長洲例牌人氣旺,居住也是要三思的;倒是坪洲諗得過,既有傳統民居,也有大發展商興建組屋,整齊雅致,一出碼頭,回家5分鐘散步或騎單車,也是賞心樂事。島民單車散滿在碼頭邊的鐵欄,老人在碼頭邊踏健身單車,年輕人球場競技,婦女閒坐聊天,那種漁村的悠閒,令備受暴動困擾的市區人羡慕不已。因為島上食肆選擇不多,完全沒商業味,也是少有遊客到訪的原因。來往中環25分鐘船程,這時間比起市區車程,準時得多。如要買樓,不妨考慮坪洲。

坪洲是受人忽略的小島,地勢平坦,古稱「平洲」,四五十年前,為與東平洲區分,故改稱坪洲。島上歷史古蹟不多,只有天后宮(1798年)和廟外的「奉禁封船碑」較具代表性。「奉禁封船碑」(1835年)的故事,因坪洲與大嶼山之間的水域,海盜橫行,清朝的海軍裝備不足以應付海盜,於是想到徵用漁船「放蛇」,令漁民怨聲載道,後來朝廷下令禁封船徵用,立了「奉禁封船碑」。

此外,坪洲金花廟頗為知名,廟前有一對對聯︰「求子求孫有求必應;願男願女無願不成」。也吸引不少善信前往求子求孫,據說頗靈驗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