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社會不欠年輕人

2019-12-05

呂書練

任何選舉,都有不確定因素。就像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般,勝敗乃兵家常事。對於大敗的建制派而言,這次當是檢討不足、總結經驗的契機,養精蓄銳,明日再戰!

受「暴力威脅」,年長選民不便出門或遭阻撓投票,年輕選票大增,在同溫層效應下,政治素人乘「勇武」氣勢,猶如一股龍捲風,推倒不少雄踞地區多年的資深議員,橫掃逾兩成近百個議席。對年輕人來說,可說是極大鼓舞。

然而,凡事有利也有弊。如今,區議會這個舞台輪到反對派尤其是年輕人當主角。這群習慣了高談闊論和空喊口號的人,走入體制後,很快就換了位置,身份也由監督者變為被監督者,尤其是那些支持或包庇暴力的「和理非」。

因為現在各大社區都遭到極為嚴重的破壞,可謂滿目瘡痍,區議員要肩負重建社區的責任,就要跟那些破壞社區設施的暴徒割席。這類素人如何在新的崗位取得平衡,人們且拭目以待。不過,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在暴力持續半年、至今未見停息跡象之際,居然有「師長」出來充當「好人」,呼籲什麼「不要放棄年輕人」。選舉結果明明顯示,社會對年輕人極其包容!

很多市民正因為那批身強力壯的「勇武」者那出神入化的「傑作」而叫苦連天,更多公司、商舖被無法無天的年輕暴徒打砸搶燒、予取予求。此時此刻,聽到這些遠遠離地的上岸人士猶如隔岸觀戲般地說空話,真令人火冒三丈。

同樣是傷亡,二十一歲的大學生失足墮樓,輿情高漲,悼念人龍如潮;而七十歲的長者清潔工在眾目睽睽下被年輕暴徒扔出的磚頭擊中致死,雖然也有人悼念,卻顯得冷清。難道二十一歲是條生命?七十歲就不是?

誠然,香港經濟發展出現瓶頸,向上流的機會相對少了,但這影響是全社會的,而非僅僅是年輕人。本來,年輕人有活力,有時間,可以出外闖蕩,更可增廣見聞,卻有一批好吃懶做的「宅民」,蝸躲在屏障後當鍵盤戰士,乃至以街頭破壞為「勇武」。

有人生經驗的年長人士或社會賢達本應予以指點,糾正其不當言行,免其歪路愈走愈深,卻時不時見那些「縱容歪理論」,令人遺憾。

其實,香港是個社會保障相當不足的典型資本主義社會和最自由經濟體,這樣的制度定型,本來就有利於年輕人。資本家出於逐利兼剝削本質,容易放棄「年老力衰」者而利用「生龍活虎」者,又豈會放棄「勇武」年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