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源於奧運】2010南非世界盃(二)

2019-12-05
■高海寧攝於南非世界盃。 作者提供■高海寧攝於南非世界盃。 作者提供

李漢源

2010年的南非世界盃,TVB也如以往幾屆般,安排外景隊去拍攝花絮;由於南非政治不太穩定,所以最擔心的就是治安問題。一位澳洲朋友曾經跟我談及南非,他當時以國際足協(FIFA)身份去南非視察並作出報告,決定南非是否適合舉辦世界盃,評分標準包括:球場的建設、交通安排、當地人民對足球的愛好、經濟、治安等等各方面。他在南非視察期間,出入都有專車及警察為他開路,因此感覺治安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但在南非最後的一天,早上並沒有工作的行程,距離前往機場亦有一段時間,反正空閒荂A便準備往酒店對面的百貨公司逛逛。

當他踏出酒店門口的一剎,保安員就一手搭茈L,問道:「你要去什麼地方?」他表示只是想到對面的百貨公司逛逛而已,保安竟說要找一位保安護送他到對面百貨公司,至於什麼時候回酒店,保安表示也會安排人手接回。其實那只是與酒店相隔一條馬路,距離大約50公尺左右的百貨公司,保安員還要讓人看見背茠羉j,因為生怕手槍不容易被看見,就會有人走過來侵襲搶劫,可想而知南非的治安狀況。

知道治安不好,但工作還是一樣要進行,那只能事事加倍留意,小心安排,希望能盡量提高工作人員的安全度。我們在南非會先找當地華人作地膽,協助安排住宿交通等事項。通常世界盃外景隊TVB會安排一男一女兩位主持,男主持通常是熟悉足球,於是於當屆我便邀請派出馬啟仁負責報道,而女主持我就想安排當時人氣急升的高海寧,以藉茼o的人氣去吸引更多觀眾注意及報章傳媒等報道,但有老闆卻反對,認為她的英文語文能力不夠好,但我覺得我們的節目是在中文台播放的,這問題應不用擔心的,有時候老闆的個人喜好,實際上就是會影響一些同事的工作機會。由於當時老闆沒有提出以哪一個女藝員去取代高海寧,到最後我還是起用了她以及馬啟仁赴南非,報道世界盃,他們兩人表現也相當不錯。記得在兩人出發時,我當時是有些擔心治安問題,千叮萬囑萬事小心,最重要是安全回來。

世界盃期間,外景隊每天會有報道花絮片段,我們在香港也常收到南非世界盃的壞消息,如日本電視台世界盃外景隊被打劫,中國北京台也有被搶劫等,我也有給訊息南非外景隊,指如情況太危險,就不如提早回來比較安全。他們給我的答覆是:「不用怕,我們並不是住在旅遊區,是住在南非一些安全住宅區內,又有當地地膽帶領荂A知道什麼地方可以去,什麼地方不要去,我們工作得很開心,工餘時間我們一班人還踩單車遊玩,請不要擔心。」了解他們的情況,我也比較安心。

在南非治安這麼不穩的情況下,真感謝當時我們的外景隊仍能保持專業精神,帶給我們南非世界盃的現場訊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