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書聲蘭語】2019香港人的眼淚

2019-12-05
■旺角現在竟變得冷清,只有沙灘與磚頭!  作者提供■旺角現在竟變得冷清,只有沙灘與磚頭! 作者提供

廖書蘭

因緣湊巧,今年夏季我不在香港,每當有人問起「香港這炮獺A妳是不是刻意躲開?」朋友從這個角度來看我,我感覺自尊被觸犯了一下,當然不是!香港是我的土地,我的家,我不會做逃離者,只願做見證者。

十月下旬我回來了,發覺香港局勢不是最壞,而是更壞!我在之前長達四個月裡,觀看香港局勢都是從手機或電視裡的畫面獲知消息,而現在我真正身處其中!此時此刻我正身處這個暴風眼,因為我的家,坐落在九龍半島的中心地帶;我吸入了大量催淚彈、燃燒彈的毒氣和火燒港鐵、店舖等建築物的煙塵,整個九龍區充斥茼M險,街道變成了沙灘,磚頭堆在一邊,交通紅綠燈遭受破壞,一些商舖關閘,牆身佈滿標語;我知道在這炭c劣環境下生活的,又何止我一人!我更知道,不少香港人都可以隨時走,但我們選擇留下來,因為我們肩上扛有責任!

我回港僅月餘,竟患上精神衰弱症,晚晚焦慮失眠,昨日與鄰居談起她的兒子從澳洲回來,晚晚聽到每隔一兩分鐘就有「砰!砰!砰!」是發射催淚子彈的聲音,一會兒又有十多輛救傷車「逼埔、逼埔」呼嘯而過,我們已經把門窗關緊,並貼上寬厚的膠帶,然而催淚彈的毒氣仍然湧了進來,喉嚨有灼熱感,忍不住想咳嗽,頭痛(是一種即將逼爆的疼痛感),我嘗試用一些方式幫助自己睡眠,結果仍然是無效!最後只好選擇安眠藥。

曾經在旺角站月台等港鐵,月台上已擠滿了水洩不通的人群,電子屏幕上顯示十分鐘後就有車,我等了十分鐘後,問前面的人等了多久?原來他等了三十分鐘!我決定走上地面看看有沒有其它的車?竟然什麼車都沒有!街上有的竟是一群群黑衣人和一班班戴蚗Y盔防毒面具,手持盾牌,真槍實彈的防暴警察正在對峙,我需要過馬路,別無選擇,只好低蚗Y匆匆與防暴警察擦身而過。那一天,我需到對面海辦事,幾經周折花了三個小時才抵中環,才坐下不到半小時,聽到廣播「本大廈已全面落閘,請大家從側門盡快離開」,我匆匆走下樓,街上已經有很多神色慌張的人走過來,告訴我,不要往前面去,因為前面雙方已經打起來了,中環港鐵站也茪鶪F!我想茼p何能回到九龍?!最後我選擇東涌線終於回到九龍,好不容易坐上的士,司機要收400元(原本40元車程),為了能安全回家,我只好付款!

由於謠言四起,不知道真假?在超市所有的米被搶購一空,罐頭也是一掃而空,蔬菜麵包主食全賣光了,甚至蠟燭、手電筒也全部搶空了。天呀!今日香港成了什麼世界?我相信這不會是世界末日,因為中國人的智慧裡,知道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什洧き”鴗F最壞的田地,就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像夢魘一樣的2019年即將結束了,希望2020年的到來,帶給我們祥和新氣象!敢問特區政府,「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這個願望是否太奢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