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香港正能量

2019-12-05
■看眼神,牠好像說︰「謝謝你﹗」作者提供■看眼神,牠好像說︰「謝謝你﹗」作者提供

連盈慧

晨早看見不同類型的遛狗人士,百分之九十九都重視公德,以之視為香港人真正性格,這個小小正能量也值得讚賞吧。

因為那些狗狗每逢路過馬路牆邊,或是看到車站燈柱之類柱狀物體時,總有牠們祖宗遺傳下來的習性,無不好奇嗅嗅柱腳,尋找牠們熟悉的氣味,然後就地解決或大或小生理需要,遛狗的人就會第一時間取出早已帶備的水瓶或者廢紙為牠們污染過的角落好好清潔,久住巴黎的朋友就曾說過,法國人老說狗是人類的朋友,可是他們只會要「朋友」為他們做這做那,倒不見為「朋友」做過什麼,他們愛狗大不了愛到給予牠們到處便溺的自由,帶狗外出時,眼白白看茖e們排洩都不當一回事,巴黎的街道,總是到處都留有牠們到此一遊的惡跡,牠們「寶物」的氣味,跟「香奈兒」同樣歷史悠久已人所盡知了;香港就算沒有像巴黎一樣被人視為美麗的城市,可是也勝在沒有巴黎這種氣味。

那天也是跟從巴黎來港度假的朋友路旁散步,走在我們前面一對打扮清爽潔淨的年輕夫婦,男的稍停下來從背包取出水瓶交給女的,女接過來把水向牆腳小心潑了一個圈,跟茪S從自己的背包取出廢紙,躬身包好牆腳另一小撮穢物投進垃圾箱。

我們覺得奇怪,他們沒有遛狗呀,可是隨即發現遛狗的原來是距離那對夫婦前面十多步的粗漢,朋友小聲在我耳邊諷刺他:「主醜狗兒羞啊!」帶狗的男人醜眉醜目,真不配是這頭活潑可愛小洋狗的狗主,可憐狗宿命就是不嫌主醜!小狗好幾次停步轉過頭,似乎在回顧牠曾經留過東西的角落,天真無邪的眼神彷彿在傳達虓P激為牠服務那對夫婦的訊息。

這剎那縱使看到百分之一污染城市沒公德的家伙,我們始終還是堅信那另外的百分之九十九才是真正香港人。希望說自己是香港人的真要照照鏡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