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茗聲》茶文化特刊 > 正文

【品茗論道】茶禮 中國人古來不變的深情問候

2019-12-11

新年佳節將至,你的茶禮是否已備好?以茶作禮之風,古已有之。對茶精通的曹雪芹,在其所著的《紅樓夢》中,就有襲人回家去吃年茶和寺廟舉辦新年茶禮等活動的描述,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民間新年茶俗的普及狀況。時至盛世今日,過節送禮總有成百上千種選擇,但中國茶禮,仍舊是難以取代的上佳之選。

茶為國飲 送茶是送文化之溫情

人送禮,講究禮輕情意重,送茶其實不止是送茶葉,更是送文化,中國茶文化5000多年,是東方文化的象徵,已根植於中國傳統。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國人對茶的熟悉,上至帝王將相、文人墨客,下至挑夫販竹、平民百姓,無不以茶為好。而中國傳統節日,七夕鵲橋以茶為媒、中秋月圓以茶懷鄉、重陽尊老以茶益壽、新春歡慶以茶待客等,茶飲不僅是親朋團聚、傳遞祝福、表達感情的媒介,還是中國節日文化的特定符號。例如在宋代,茶可以說是天下通行的飲品。或者說,茶是宋代的一種馨香流動的語言。彼此之間,只要使用這種語言,看對方能否將其中情思和品味接收,便能判斷是否遇見了真知音。古人過日子,無論是消愁解悶,還是走親訪友;無論是起房蓋屋,還是談婚論嫁;無論是有事相求,還是酬答言謝......茶都是他們自然而然、十分靠前要去考慮的存在。有人煙處,便有茶,便有茶的趣味和格調。因此佳節送茶,送的更是文化與品位,送的是華夏兒女對數千年深情文化傳統的一種古老共識與默契。

飲茶保健 送茶是送健康之追求

人們送禮,越發講究儀式以外的更多意義。單純為了節日送禮,順承一種傳統習慣,自然沒有不好,但似乎略顯乏味,不夠深刻。而茶是世界第一大保健飲品,古有神農嚐百草以茶解毒,飲茶能止渴生津、消食去膩、排毒醒酒、利尿通便、祛痛風、防輻射、緩衰老等對健康的裨益作用,古今醫典、中外科研都對其藥用功效頗為肯定。特別是現代人生活高壓、人類亞健康狀況日益明顯,茶飲作為風靡全球的時尚養生品,自然廣受青睞,「送茶更送健康」的觀念更是深入人心。此外,茶非快消品,數百克的茶葉往往夠飲許久,因而一份茶禮伴隨對方的時間要比一般物品更長、感受更真切。飲茶是種享受,還能帶來健康,是一種能長時間切身感受到的誠意和惦記,對於送禮來說,有什麼比能加深對方對自己的印象、更深切的維護雙方友好關係更重要的事情呢。

茶多內涵 送茶是送精神之明鏡

古語有云「茶有十德」,認為飲茶除了可健身外,還能「以茶利禮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茶禮,是禮文化、茶文化、主客之道、交往之道的完美結合。選茶為禮,既符合自古以來「禮輕情義重」的內涵,又能充分體現既傳統又現代的中國溫雅文化。 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以茶待客是我們最為傳統日常社交和家庭生活中的待客之道,客來賓至,清茶一杯,可以表敬意、洗風塵、敘友情。而看似簡單的一杯茶,其實暗含了許多學問,好茶上桌時,諸多別有情致的禮儀與講究也便順理成章地登場,主客之間能借此互傳尊敬之意,共營祥和的品飲和言談氛圍。茶作為一種極具包容性的載體,可以憑茶引起諸多高雅溫暖的話題,可以借茶品或長或短的一段沉靜豐富的時光。德行在其中,修養在其中,品味在其中,志向在其中。因此可以說,茶之為禮,更是贈與他人與自己一面清澈的鏡子,其中可以照見中國人明月清風的靈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