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茗聲》茶文化特刊 > 正文

華夏傳承 湖湘茶禮

2019-12-11

神農華夏的始祖,傳說神農率先民戰勝饑荒和疾病,實現了百姓安居樂業,其中神農的最大貢獻之一就是發現了茶的價值,自然也包括了其交換價值與媒介價值。

禮之用,和為貴。茶是最能體現「和」的物品,古往今來,人們皆喜愛以茶為贈品。通常古代男方向女方下聘,以茶為禮,稱為「茶禮」,又叫「喫茶」。明人許次紓《茶疏》說:「茶不移本,植必子生。古人結婚,必以茶為禮,取其不移植之意也。今人猶名其禮為下茶,亦曰喫茶。」因茶樹移植則不生,種樹必下籽,所以在古代婚俗中,茶便成為堅貞不移和婚後多子的象徵,婚娶聘物必定有茶。由此可窺茶之為禮在中華文明史上是早已留下深刻印記的。

為弘揚中華茶文化,湖南茶葉博物館結合了湖南茶文化特色,指導湘茶園茶文化中心精心設計了三款代表湖南的茶產品。

君山銀針被譽為「茶蓋中華、價壓天下」,在杯中有三起三落和雀舌含珠的景觀,兼具輔助健康和觀賞於一體。

千兩茶是黑茶品種,創製於湖南省安化縣,是安化傳統名茶,以每卷(支)的茶葉淨含量合老秤一千兩而得名,因其外表的篾簍包裝成花格狀,故又名花卷茶,它是湖南對外文化交流的一張名片,「世界只有中國有,中國只有湖南有,湖南只有安化有」是最好詮釋。

茯磚茶在伏天加工,故稱「伏茶」,以其功效似土茯苓,就由「伏茶」美稱為「茯茶」或「福磚」,長期飲用茯茶的功效已經得到茶學、醫學、微生物學等領域專家的廣泛認同,在我國西北地區,留傳有「寧可三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一日無茶則滯、二日無茶則痛、三日無茶則病」的俗語。

湖南茶葉博物館是由湖南省茶業集團投資,經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面向全社會開放的茶葉專業博物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仲華兼任館長。館內面積3,500平方米,由茶文化歷史展廳、茶樹資源圃、茶文化體驗區三部分組成,珍藏了各種年份老茶、傳統製茶器具、瓷器、紫砂、字畫等藏品416件,目前是湖南省科普基地,湖南省社會科學普及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