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茗聲》茶文化特刊 > 正文

【茗典百科】如何飲好茶之沖泡

2019-12-11

茶的沖泡是一門綜合技藝,它需要有文化修養,有茶學及相關知識,掌握了茶的沖泡要領,才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充分發揮出來,使人欣賞到茶的自然美,領略到茶的真味。

烹茶一要實用、二要科學、三要講藝術。

所謂實用,就是從實際需要和條件出發,同時考慮飲茶人的口味和習慣。

所謂科學,就是了解各類茶葉的特性,掌握水溫、茶量、時間等沖泡技術,使茶葉固有的品質能充分表現出來。

置茶量:一般紅茶、綠茶與水的比例為1:50左右,即每杯3g左右的茶葉,加入沸水150g。如飲用普洱茶,每杯則需5-10g茶葉。用茶量最多的是烏龍茶,投茶量幾乎為所用壺的容積的一半或更多。

水溫:高檔綠茶一般用85℃左右的水沖泡比較適宜。這樣泡出的茶湯才嫩綠明亮,滋味鮮爽。一般花茶、紅茶宜用剛沸之水。烏龍茶、普洱茶等用茶量較多,茶葉粗老,則需用100℃沸水沖泡,否則茶性不易發出。有時為保持和提高水溫,尚需採用燙壺、淋壺等措施。

沖泡時間:沖泡時間對茶湯滋味也有明顯的影響,沖泡時間越長,茶湯中的呈味物質浸出量越大,茶湯中的水浸出物含量就越高。而茶湯中的水浸出物含量與滋味濃度成正相關,因此沖泡時間長,茶湯濃度就高;沖泡時間短,茶湯濃度低。不同人飲茶時喜好的濃度存在較大差別,有人喜歡喝濃茶,有人喜歡喝淡茶,因此沖泡時要根據品飲喜好而選擇。

所謂藝術,除了要根據不同的茶選用合適的茶具外,還要講究傳統而典雅的沖泡程序和方法。對於沖泡藝術而言,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講究理趣並存的程序,講究形神皆備。操作者要傾心於茶,熟悉茶性,操作要典雅、大方、得體、悠閒自如,有條不紊,忙閒均當,使主客都全神貫注於茶的沖泡及品飲之中,以得名茶之「神」,即最完美的享受和感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