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國農業互補性非常強

2019-12-14
■ 此次達成協議後,中國將大幅增加自美進口農產品。 資料圖片■ 此次達成協議後,中國將大幅增加自美進口農產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凱雷 北京報道)此次達成協議後,中國將大幅增加自美進口農產品,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是一個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協議,其中《食品和農產品貿易》章節集中體現了雙方在農業領域的關注。中國將大幅度增加自美國農產品進口,有利於填補國內農產品供求缺口,不會對國內農業產生衝擊。韓俊強調,中國會堅守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裡,而且要裝自己的糧食,要守住國家糧食安全的底線。」

增進口美農產 不衝擊中國農業

韓俊介紹說,美方近期先後公佈了允許中國自產熟製禽肉、鯰魚產品輸美的最終規則,還同意公佈中國的香梨、柑橘、鮮棗輸美監管通報程序,允許這些產品向美國出口,並在協議中就盡快解除中國輸美水產品自動扣留等作出了積極承諾,有利於中國農業行業擴大對美國的出口,為中國農民和產業界爭取到實實在在的利益。 韓俊還說,中美同為農業大國,兩國農業互補性非常強,中美是天然的農業合作夥伴,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中國大幅度增加自美國農產品進口,有利於填補國內農產品供求缺口如大豆,有利於填補國內農產品供求缺口。比如大豆,我們現在一年進口的大豆在9,000萬噸左右,85%左右要靠進口。還有一些進口農產品是當前穩定國內市場急需的產品,比如豬肉、禽肉等,我們最近宣佈解除了對美國禽肉輸華禁令,這些產品的進口不會對我們的國內農業產生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