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珠海先進集成電路創新研究院揭牌

2019-12-14
■ 珠海先進集成電路創新研究院成立揭牌。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珠海先進集成電路創新研究院成立揭牌。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論壇期間,由珠海市政府與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指導共建的珠海先進集成電路創新研究院揭牌,將通過政府引導扶持、市場化運作,探索「研究院+基金+園區」模式,引進並培育一批高成長創新型企業、行業領軍企業,聯合攻克集成電路共性關鍵技術,為珠海乃至大灣區「二次創業」提供新動能。

有助吸引相關產業人才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宮承和表示,珠海先進集成電路創新研究院的成立揭牌,這契合了珠海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需求,對於提升珠海集成電路設計產業的整體水平,集聚相關產業的優秀人才,打造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體系具有重要意義。希望能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構建珠海集成電路核心產業集群和完整產業生態,打造具有一流創新能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新時代「東方硅谷」。

與此同時,中國先進半導體一站式IP及定制量產中心在珠海成立。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與珠海市舉行集成電路項目成果轉化簽約儀式,涵蓋高可靠宇航芯片、先進模擬芯片、超高靈敏度超導探測器、先進相變存儲器芯片、功率器件及電源管理芯片、高端新型存儲器靶材等。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于燮康指出,中國半導體崛起勢在必行,加強重視、集中人才、政策推進、學習借鑒缺一不可。如今中國設計業處於中低端水平但細分領域有亮點,未來需緊抓5G、汽車電子、物聯網等產業趨勢。「做到頂層規劃、應用驅動、上下聯動、創新發展,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最終成為集成電路強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