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集成電路業 「芯」向珠海

2019-12-14
■ 十餘項集成電路產業重大項目集中簽約落戶珠海。圖為簽約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十餘項集成電路產業重大項目集中簽約落戶珠海。圖為簽約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十餘重大項目集中簽約落戶 促灣區科創產業轉型升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灣區今年在「中國芯」產業持續發力,集成電路設計產業規模位列珠三角第二位的珠海,僅今年以來便吸引重點項目30多家,形成規模效應。在13日舉行的2019中國(珠海)集成電路產業高峰論壇上,十餘項集成電路產業重大項目集中簽約落戶珠海。其中,芯動科技攜手珠海國有投資平台合資超10億元(人民幣,下同)籌建中國.珠海一站式智能芯片/IP產業化基地等項目。同時,LED驅動芯片全球市場佔有率第一的集創北方,其研發中心、銷售中心、測試及展示中心項目落地橫琴。

作為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集成電路產業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圍繞信息消費、高技術服務業、高性能集成電路等重點領域及其關鍵環節,實施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重大工程。

珠海註冊芯片企業65家

作為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重鎮,珠海的集成電路設計產業規模位列珠三角第二位。數據顯示,目前珠海僅註冊芯片設計企業達65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產值過億元的企業9家。為集聚形成集成電路等多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打造「澳珠發展極」,今年珠海推進集成電路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提升,吸引重點項目30多家落戶,包括4家龍頭企業、重大平台項目,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項目3家,下一代現實技術企業2家等。

論壇期間,十餘項集成電路產業重大項目集中簽約落戶。其中,芯動科技攜手珠海國有投資平台合資超10億元籌建中國.珠海一站式智能芯片/IP產業化基地等項目;中國首發GDDR6高性能安全GPU、全球最快的GDDR6 AI存儲條芯片亦現場亮相。據介紹,作為國際一流、國內領軍的高端混合電路芯片/IP賦能型設計公司,芯動科技是獲得全球六大頂級半導體廠簽約的技術合作夥伴,製程實現從0.18微米到7納米工藝全覆蓋。

同時,LCD面板電源管理芯片在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LED驅動芯片全球市場佔有率40%以上、位居全球第一的集創北方,其研發中心、銷售中心、測試及展示中心項目落戶珠海橫琴,吸引珠海國資委通過投資平台增資5億元。

珠海基礎良好前景廣闊

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華大北斗科技,也將在珠海建立北斗衛星導航核心芯片研發中心,並通過產業上下游整合打造北斗產業集群。目前該公司將依託世界500強中國電子在珠海建設「北斗短報文RDSS民用服務平台南方中心站」。據悉,華大北斗科技圍繞智能終端應用、高精度應用、安全北斗應用規劃了完整的芯片產品線,而其芯片產品是中國首顆進入國際排名前十位的專業導航定位芯片產品。

「集成電路產業在珠海具有良好的基礎和廣闊的前景。」珠海市長姚奕生在論壇開幕式上指出,珠海已形成以整機和集成電路設計相結合的應用產業鏈支撐體系。「當前,珠海正積極攜手澳門,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努力集聚形成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設備等5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也有專家稱,珠海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集成電路產業中最具活力和競爭力的區域之一,在致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的同時,亦可推動大灣區科創發展與產業轉型升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