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華社智能化編輯部建成運行

2019-12-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12日,新華社首個智能化編輯部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開啟了一場新聞生產與傳播的智慧革命。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表示,智能化編輯部是新華社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全面提升全媒編輯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關鍵舉措。

據介紹,智能化編輯部一年前在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試點建設。它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基礎,以人機協作為特徵,對新聞生產進行全環節、全流程、全系統再造,旨在大幅提高新媒體產品創意創新能力和生產傳播效率。

近年來,新華社持續追蹤人工智能技術前沿成果,創造性地研發新聞應用場景,初步形成全流程技術創新體系,包括智能技術體系、智能產品體系、智能硬件體系、數據支撐體系和機制制度體系。

智能化編輯部通過一次採集,N次加工,多元分發,讓新聞生產通過智能化創新,提速、提量、提質、提效,打通了在線新聞生產的「最後一公里」。在新華社剛剛改造完成的新媒體大樓智能化編輯部,編輯記者表示,在智能系統助力下,生產效率可提升3倍至5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