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擬爭取自訂港澳專才執業辦法

2019-12-14
■ 深圳將爭取授權深圳制定各行業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圖為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創業者們正在工作。 資料圖片■ 深圳將爭取授權深圳制定各行業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圖為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創業者們正在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進入落地實施階段。相關行動方案已正式印發,其中多項涉及人才,特別是國際和港澳人才的吸納與培養,提出將爭取外國人永久居留審批權限下放,並爭取授權深圳制定各行業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等。

據悉,此次正式印發的《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2019-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第一階段的「施工圖」和「任務書」。根據《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安排,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第一階段的目標是: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在堅持長遠謀劃與近期安排相結合的基礎上,深圳對照2025年的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明確了未來6年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127項具體工作。

爭取外國人永久居留審批權下放

《行動方案》提出,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編制深圳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方案,推動一批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落地。具體包括,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爭取外國人永久居留審批權限下放,爭取公安部支持盡快推動技術移民落地實施,由國家實行配額管理、備案制度。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國際人才創辦科技型企業、擔任科研機構法人代表。

針對港澳人才,《行動方案》提出,爭取授權深圳制定各行業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允許金融、建築、規劃、衛生、專利代理等專業服務人才經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後在深圳執業。例如,擁有港澳醫療專業技術執業資格的醫療、藥劑等港澳籍專業人士,參照醫師執業註冊管理辦法,辦理執業註冊後可在全市執業。

探索前海稅制與港澳趨同

此外,《行動方案》還針對包括深化前海改革開放、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等方面,提出要盡快制定相關專項實施方案。

其中,在深化前海改革開放方面,提到力爭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實現雙擴區,爭取國家支持前海自主複製國內自貿試驗區政策,並探索與港澳在稅收、法治、交通、通訊等方面的進一步銜接,例如探索實施和港澳趨同的稅收制度,探索推動與港澳服務貿易全面自由化,在CEPA框架下率先對港澳全面放開服務業市場准入。加強交通、通訊、信息、支付等日常領域與港澳標準互認、規則銜接,推動對接港澳人員貨物通關、免稅消費、證書互等開放措施。探索完善適用香港法律解決民商事案件的機制,促進粵港澳司法協助與仲裁合作。

全面推進光明科學城建設

此外,《行動方案》還明確了八大率先突破領域的具體任務表,其中創新驅動居首。根據《行動方案》,深圳將全面推進光明科學城建設;高水平規劃建設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支持南山區、龍崗區創建國家產教融合試驗區;支持鵬城實驗室、深圳灣實驗室及其研發轉化中心、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實驗室等高端科研平台;推動設立境外科研機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