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再添37分鐘光影鐵證

2019-12-14
■在捐贈儀式現場拍攝的記錄日軍暴行的37分鐘影像資料。 新華社■在捐贈儀式現場拍攝的記錄日軍暴行的37分鐘影像資料。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13日下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文物捐贈儀式,收到一批文物。其中,一份記錄日軍暴行的37分鐘影像尤為珍貴。

南京大屠殺期間,國際友人約翰.馬吉不顧個人安危,與拉貝、魏特琳等外籍人士留守南京,組建「南京安全區」,並用16毫米攝像機拍攝下珍貴畫面,成為留存至今有關南京大屠殺唯一的動態畫面。此前,約翰.馬吉的兒子大衛.馬吉曾將膠片捐贈給南京,經數字化後共有約17分鐘的影像。

2018年1月,大公報記者陳旻在採訪「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前會長邵子平時,偶然獲知有一份「37分鐘」版馬吉影像。經多方努力,最終促成「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將這份光影鐵證無償捐贈給紀念館。

據專家考證,此次捐贈的「37分鐘」版馬吉影像包括三部分內容:一是前11分22秒反映了淞滬會戰後上海的情況,其拍攝者有待進一步考證;二是日軍佔領南京前的畫面,時長約1分23秒,主要包括日機轟炸南京和南京難民逃難等;三是日軍佔領南京後製造暴行的內容,包括鼓樓醫院醫護人員救治日軍暴行受害者的影像、江南水泥廠難民營診所內傷病員的情況,以及倖存者伍長德的鏡頭等。

「該片是目前已經發現的各種馬吉影像版本中,反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最為全面、內容最為豐富的版本之一。如鼓樓醫院的受害者數量、倖存者伍長德的動態影像、倖存者夏淑琴一家遇難的現場等。」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張連紅表示,這部極具文物和文獻價值的影片回歸南京,將和《拉貝日記》《東史郎日記》一樣,成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研究的又一里程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