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日軍攻破南京「文字方巾」首曝光

2019-12-14
■日軍「方巾」上用中文清晰寫有「昭和拾貳年拾貳月拾三日午前三時拾分中山門佔領」。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日軍「方巾」上用中文清晰寫有「昭和拾貳年拾貳月拾三日午前三時拾分中山門佔領」。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國家公祭日前夕,一塊侵華日軍曾使用過且寫滿中文的白色「方巾」首次曝光,其中一段「昭和拾貳年拾貳月拾三日午前三時拾分中山門佔領」的文字,成為日軍侵佔南京的又一有力鐵證。

該文物目前收藏於著名民間收藏家張廣勝位於瀋陽的家庭抗戰紀念館中。張廣勝說,這塊方巾上是十多個日軍用中文手寫的文字,為「支那事變出征紀念第五分隊勇士寄書」,即日軍「紀念」侵略罪行的一種方式。

作為首個國家公祭日時全國唯一受邀參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紀念活動的民間收藏家,今年是張廣勝第四次參加該公祭。

至今,張廣勝已為全國十餘家與抗戰有關的紀念館徵集文物史料多達3,200餘件。

確證攻破南京城時間

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歷史顧問崔俊國說:「這幾個字正說明了侵華日軍攻破中山門、打進南京城的第一時間,這個是最為重要的,是日軍侵華最有說服力的實物佐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