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澳門回歸20周年】習近平今抵澳門視察 「習主席,我想對您說」

2019-12-18
■2014年12月20日,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大學期間與學生座談,勉勵學生努力學習,青出於藍。 資料圖片■2014年12月20日,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大學期間與學生座談,勉勵學生努力學習,青出於藍。 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18日至20日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習近平過往曾五度以不同公職身份前往澳門,包括2014年12月以國家主席身份親臨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時隔5年,習近平再次赴澳門,澳門市民充滿期待。

澳門市民想對習主席說些什麼呢?香港文匯報記者帶您去和幾位在澳門生活和工作的市民聊一聊。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程相逢 澳門報道

韓幸芸 澳門大學讀MBA三年級學生:我想扎根澳門貢獻綿力

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

時間回到2014年12月20日這天,當時習近平主席在澳門大學視察時,應邀在這裡參加了校師生正在舉行的「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主題沙龍。來自江蘇蘇州的韓幸芸在澳門大學當時正在讀工商管理本科二年級,她有幸參加了這次主題沙龍活動,她對2014年12月20日這天記憶猶新,終身難忘。韓幸芸作為中國民樂的學習者、推崇者,與習主席深度交流了中華傳統音樂、藝術的傳播和發展方向。

5年過去了,現在韓幸芸已是澳門大學讀MBA三年級學生,明年就畢業了。她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澳門的發展都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在市容市貌上,澳門不會因為發展經濟而去破壞傳統建築,所以澳門古城區的城市面貌變化並不大,但在2016年「智慧城市」建設開始後,澳門居民的生活便利性大大提升了,移動支付,線上外賣平台等便民服務的普及和發展,讓居民真正從發展中受益。

韓幸芸說:「如果有機會能再見到習主席,我會對他說,『習主席,5年過去了,澳門的發展日新月異,希望您能繼續關心澳門,關心為澳門的建設默默貢獻力量的平凡人。』」她說,「至於我個人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畢業後能留在澳門特區,貢獻自己的力量,和澳門特區一起奮鬥。」

高基宏 澳門中國土特產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望橫琴建澳企創業平台

澳門金蓮花廣場。

今年40歲的澳門中國土特產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高基宏,下班之餘喜歡來金蓮花廣場散步。見到香港文匯報記者,高基宏說:「知道習主席這兩天要來澳門了,非常高興。」

他說,澳門回歸後,澳門在經濟、治安及環境和諧都得到了飛躍發展,為澳門居民及年輕人的發展及向上流動提供了充足的土壤,特別是今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公佈,明確了澳門在大灣區裡的戰略地位,為澳門青年的發展特別是到橫琴的創業帶來了機會。

高基宏說:「很感恩與澳門一起成長40年,尤其是回歸以來的黃金20年。我想對習主席說,我們都發展得很好,很快,一切都充滿了美好記憶!希望跟隨澳門特區的發展一起擁抱國家,在不遠的未來,成就夢想。」

「另外還有件事也想和習主席說,就是希望通過您這次視察澳門後,澳門特區新一屆領導能為澳門中小企業在橫琴的創業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機會,特別是在三地法制、資金流動、人員流動互通方面提供更加清晰的政策指引,以便對接及融合更多更好的資源。」

甄勇 澳門大學教授:加強內地澳門大學合作

澳門大學行政樓。

現任澳門大學全球事務總監的甄勇教授,在2014年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大學時,甄勇任職澳大鄭裕彤書院副院長,參與接待習主席。甄勇回憶道:「當時習主席和學生就關於中華傳統文化進行探討,在聽了同學們的理解和討論後,習主席也談了自己的感受,回顧自己年輕時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寄語青年要有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化。」

甄勇表示,澳門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是「很自然的事情」,珠海和澳門只有短短一關之隔,人民交流密切,而且傳統文化傳承得比較好,也反映在對於國家的認同上。澳大現時在校本科學生近7,000人,而每年都會有大約1,000名學生赴內地交流,不少學生都對內地經濟飛速發展感到觸動,也進一步增進對國家的自豪感。

甄勇說:「如果再次見到習主席,我想對他說,『澳門大學會越辦越好,希望日後澳門大學和內地高校有更多的合作。』」

阿荷 澳門新花城超市員工:盼更多內地客帶旺澳門

澳門新花城超市。

見到香港文匯報記者,阿荷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說:「看新聞知道習主席要來澳門視察了,我特別期待。」

新花城超市坐落在金蓮花廣場附近,屬於周邊規模較大的一間超市,為迎接澳門回歸20周年,超市新搬到了一間比原來面積大的地方,並精心對商品佈局、擺放等進行了設計,在超市裝修過程中增加了智能化系統,現在新超市已正式開業,在店裡可實現支付寶、微信等各種互聯網支付方式。

她說:「如果我有機會能見到習主席,我會對他說,『希望您在澳門視察後,為澳門帶來更多的流量,希望內地更多的遊客來澳門旅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