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餐飲淡靜無工開 業界憂掀結業潮

2019-1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持續的暴力衝擊令市民減少外出,零售及餐飲等行業首當其衝,過往多年均受人手不足問題困擾的飲食業,最新失業率急升至6.2%,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指出,年底本應是業界最繁忙的旺季,去年同期散工的時薪高達120元,但今年截然不同,現時散工減薪一半亦未必有工開,就連長工亦被迫要放無薪假,更擔心過年後湧現結業潮,飯碗不保。

郭宏興表示,持續的暴力衝擊對飲食業造成極大打擊,因為不少市民仍然擔心晚上外出,或受暴徒堵路影響,沒有交通工具回家,冬至及聖誕節將至,但食肆的訂座率按年大跌。

他續說:「去年12月散工時薪高達120元,現時已經跌至(時薪)50元至60元,但仍然有很多人沒有工作,就連最厭惡性的洗碗工,空缺也買少見少。」

縮營業時間 長工放無薪假

除了散工無工開,飲食業的全職僱員同樣受到影響,郭宏興指不少食肆因應晚上人流大減而縮短營業時間,原本員工分兩更工作,現時變成一更,人力需求大減,「最初是先清假,但很多人已經放完所有有薪假,現時只能改放無薪假。」

他並透露有工友已經沒有工作逾兩個月,「她雖然不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但亦承受極大心理壓力,擔心經濟持續惡化會令家人亦相繼失去工作。」

郭宏興並表示,每年的農曆新年過後都是飲食業的淡季,生意較年底少一半,擔心屆時會有大量食肆結業,令飲食業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