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終院拒批上訴 煽暴派丟兩席

2019-12-18
■秘書處職員以膠布遮蓋區諾軒和范國威的辦公室名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秘書處職員以膠布遮蓋區諾軒和范國威的辦公室名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區諾軒范國威即時喪失議席 馬道立:呈請非遊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和「港獨」分子劉鬖J,分別在去年3月的立法會港島區和新界東補選中,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資格無效,兩人各自提出選舉呈請並勝訴,令煽暴派區諾軒和范國威被裁定「非妥為當選」,區、范兩人就此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院昨日拒絕批出上訴許可,首席法官馬道立強調選舉呈請不是遊戲,而是法律程序,兩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至於可能會觸發的補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均表示,會按法例及實際情況作考慮,稍後再作公佈。

周庭和劉鬖J在去年的補選中,都因為「港獨」問題,被選舉主任裁定並非真誠地擁護基本法,有關提名資格無效。兩人不服提出選舉呈請,挑戰選舉主任DQ參選人的權力,同時亦挑戰了區諾軒和范國威當選的有效性。

裁定二人「非妥為當選」

法庭於今年9月分別裁定周、劉勝訴,認同選舉主任應給予參選人合理的機會去回應質疑,並裁定區諾軒和范國威「非妥為當選」。法庭同時指出,選舉主任有權力判斷參選人的政治立場,根據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來決定其參選資格,意味周、劉兩人挑戰選舉主任權力失敗。

區諾軒和范國威則反過來就選舉呈請勝訴一事,針對「非妥為當選」一點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院昨日拒絕批出上訴許可,兩人即時失去議席。

區諾軒透過律師在庭上自認為周庭的「Plan B」,是「代周庭行動(acting on behalf of Chow)」,又稱周庭只是想挑戰選舉主任,而非選舉結果,只是因為現行法例下只能夠透過選舉呈請去挑戰選舉主任決定。范國威亦採納有關陳辭。周庭一方則稱對是否令區諾軒失去議席持「中立」立場。

馬官拒接受「Plan B」作理由

首席法官馬道立不接受「Plan B」一說,更形容有關說法奇怪(odd),質疑周庭提出選舉呈請,目的在於褫奪區的議席。他強調,選舉呈請並非遊戲,而是法律程序,必然會挑戰當選人的議席。馬道立、常任法官霍兆剛及張舉能最終拒絕批出上訴許可,區、范兩人需賠償訟費,書面裁決理由押後頒佈。

對事件可能觸發的補選,聶德權昨日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根據《立法會條例》,如果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根據法例的要求,立法會秘書處會在21天內刊憲公告有關議席的出缺。選管會亦會按照法例,在有議席出缺時進行補選。

聶德權:補選須考慮實際情況

他續說,法例列明在立法會會期完結之前的4個月內不得進行補選,「換言之,補選是不能夠遲於明年的5月底進行,這是法例上的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亦表示,他們會根據法例、實際情況,和是否切實可行去考慮是否進行補選。我相信選舉管理委員會考慮後會作出公佈。」

聶德權強調,任何補選均須考慮到所需要的資源,包括人力資源、場地和票站。如果有兩個選區要補選,需考慮到規模,並按照法例規定及實際情況,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去考慮。

選管會昨日亦指出,明年9月是立法會的換屆選舉,選舉事務處和選管會正全力進行籌備工作。另一方面,剛剛結束的區議會換屆選舉,選管會亦須於選舉完結後的3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故選管會須審視人力資源安排等情況,及「是否切實可行」等對補選問題作出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