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派」玩弄司法 搬石頭砸自己友

2019-12-18
■區諾軒和范國威即時失去議席。范國威fb圖片■區諾軒和范國威即時失去議席。范國威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決派」周庭和「港獨」分子劉鬖J想藉選舉呈請,「證明」選舉主任「無權」裁定他們提名資格無效,結果卻由法庭坐實了選舉主任有權DQ,同時令區諾軒和范國威喪失立法會議員身份。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獨派」、「自決派」動輒玩弄司法程序,藉此做騷,以達到某些政治目的,最終自招鬧劇收場,是次裁決正正令他們原形畢露。

馬逢國:浪費法庭資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指出,今次司法覆核為「獨派」自行挑起,以為高舉一些政治口號,便可以呼風喚雨、橫行霸道,甚至法院也要聽命於他們,最終卻將自己的「同路人」拉下馬,在眾人面前上演了一套政治鬧劇,卻浪費了大量法庭時間及資源,令其他緊急案件受到阻延。他續說,今次的案例,證明了選舉主任的職能,明確交代選舉主任有權DQ不合資格的人,煽暴派等再沒有機會藉此大做文章,為自己撈取政治本錢。

葛珮帆:鬧劇原形畢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獨派」玩弄選舉呈請機制,最終卻自討苦吃。當日周庭及劉鬖J提出選舉呈請,法庭判決書已明確列出,選舉主任有權根據參選人過往言論、政治立場及政黨背景等,決定是否裁定其提名資格無效。「獨派」自以為是,企圖利用選舉呈請彰顯他們口中所謂的「選舉公義」,殊不知此舉進一步鞏固了選舉主任的職能,還透過挑戰當選人的議席,變相令自己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是次裁決正正將「獨派」的鬧劇原形畢露。

何啟明:判決理順候選人關係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一直以來,「獨派」都自以為是,認為法庭會盲目偏向他們,故一旦不合心意,便胡亂提出司法覆核,挑戰選舉主任的決定,現時經過法庭確立選舉主任的權力,只要改善程序便可。他認為,日後選舉主任更應堅守原則,只限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參選人才能入閘,有責有權地去處理。

何啟明又指出,近年煽暴派不斷鑽選舉規則的空子,引入所謂「Plan B」、「棄選」等方法,不擇手段地務求贏取議席,奪取管治權,法庭的判決理順了不同參選人之間的關係,希望日後的選舉能夠更加公平公正,讓香港人可以如實地表達自己的政治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