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福界「警告式罷工」 雷聲大雨點小

2019-12-18
■有小撮社福界員工到中環愛丁堡廣場罷工支持「黃頭盔行動」,並摺紙黃頭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小撮社福界員工到中環愛丁堡廣場罷工支持「黃頭盔行動」,並摺紙黃頭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眼見近日暴力衝擊程度較前稍減弱,泛暴派隨即於昨日起、一連三天發動社福界「警告式罷工」以爭取所謂的「五大訴求」,罔顧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大會初步估計超過2,000名同業參與。據了解,參與者來自社會服務聯會、明愛員工協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基督教服務處社會政策同工關注組和救世軍僱員協會,亦有個別社署職員參與。不過,有業界人士指出,現時香港約有兩萬名社工,平日每天數百人休假或請假亦屬正常,實際響應者不算太多。

社署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所掌握資料,只有少數資助服務單位受到影響,有關單位已作出應變安排。社署發言人再次呼籲社福業界在表達意見的同時,應以不影響服務及市民利益為依歸。

有社福界組織聲稱不滿特區政府一直未答允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五大訴求」云云,昨日起一連三天發起「警告式罷工」。他們於昨晨10時起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黃頭盔」守護行動、「五區和你哀」等3個集會,均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每場活動約數百人參與。

有參與罷工者下午分別出發往中環、葵芳、觀塘、沙田及尖沙咀,向市民派發用顏色紙摺成的頭盔,介紹社福界罷工活動,各區均有人加入參與。主辦單位發言人語帶威脅說,預料罷工人數會增加,已經就今次行動通知各社福機構管理層,將視乎政府的回應考慮是否將行動升級,包括無限期罷工。大會則表示,已組織40個工會及不同的關注組,初步估計超過2,000名同業參與。

據了解,參與者來自社會服務聯會、明愛員工協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等,其中社聯約10名員工參與,而該些員工也只是請假參與,並無明言罷工,辦公室亦如常運作。另外,由於社聯並無前線服務,因此亦不會對社福服務構成影響。

業界:數百人休假請假屬正常

有業界人士表示,據了解昨日參與集會的同工均非緊急服務的範圍,「例如老人院,因為院舍人手不足,少一個人便會造成不少影響,所以無乜老人院的同行罷工。以我所知,參與者較多是青年服務的社工,因其工作時間本身彈性較大。」

他續說,以香港現時約有兩萬名註冊社工計算,平日每天數百人休假或請假亦屬正常,實際響應者不算太多。至於參與者會否被扣薪,他說:「基本上參與者都是請假參與而非曠工,若其所屬機構不批假仍照參與,才會被扣薪水。」

對於有團體鼓動社福界參與集體行動,社署發言人呼籲社福業界在表達意見的同時,應以不影響服務及市民利益為依歸。社署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已呼籲非政府機構如其轄下的資助服務受到影響,必須作出應變安排,並盡早通知有關服務對象。

社署籲服務受影響須作應變

發言人指出,截至昨日下午5時所掌握資料,只有少數資助服務單位受到影響。有關單位已作出應變安排,例如將活動改於其他日期或時段舉行,並已通知有關服務對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