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魔「經濟攬炒」 旅遊業陷「停頓」

2019-12-29
■金紫荊廣場昨日遊客稀少,市道冷清蕭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金紫荊廣場昨日遊客稀少,市道冷清蕭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剛過去的聖誕節假期,黑衣魔以「和你Shop」為名,搗亂商場店舖為實,令香港市民無法歡度佳節。超過半年的暴亂,已嚇怕旅客,重挫本港旅遊業,使旅遊旺季變為旅遊「寒冬」。入境處日前公佈聖誕節假期的入境數字,合共約62萬人次旅客入境,按年大跌53%。業界人士更以「停頓」來形容旅遊業市況,指內地訪港團大跌九成,而酒店業亦受到牽連,需要大幅減價五成吸客,因而連帶令賓館業經營困難,估計數百間賓館需轉為月租,甚至要結業。

聖誕節假期是旅遊旺季,入境處日前公佈出入境數字,顯示冬至(21日)到Boxing Day(26日)的旅客入境數字約62萬人次,按年大跌53%,其中內地客約44萬人次入境,按年跌56%,而其他旅客約17萬人次,按年跌43%。

導遊司機維生 轉職保安餐飲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修例風波影響旅客訪港意慾,自9月起訪港團取消來港的情況普遍,以往每日內地訪港團只有100團至200團時生意已屬不太好,現時更只有10團至20團,跌幅達九成,有不少導遊、司機需轉任保安或餐飲等散工,以維持生計。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於同一節目上指出,7月起訪港旅客人數開始下降,11月下跌五成六,從而影響酒店業,部分酒店因入住率低而進行大幅減價,平均減價五成,故其整體收入平均下跌最少五成。

他續說,酒店大幅減價,使賓館業亦面對經營困難,不少賓館每晚房間價格降至100元至200元,「1間3、4星的酒店平日每晚房價約300元至500元,而賓館的設施、地點跟酒店比較可能會有差距,你說價錢可以是多少?100多元至200元連皮費都不夠,所以租回來開賓館的經營者是有困難的,部分到期便不再續約,因為做不下去。」業界估計新年後,或有數百間賓館結業,他預計不少賓館或會轉型為月租營運。

中小微企裁員 拖累無數家庭

近日黑衣魔衝擊商場店舖,務求達至「經濟攬炒」,姚思榮認為,此舉不能令商家向政府施壓,因為對大集團影響較微,最多只會令其業績較差,而最受影響的是中小微企和被裁員的市民,一但裁員將會影響很多家庭,呼籲不應因為政治考量而衝擊經濟。他續說,內地商場面積比香港的商場大,而設施、活動也與香港的不相伯仲,他反問是否要把現有競爭力雙手奉送予澳門和珠三角城市?

姚思榮認為,早前縱火、破壞等事件令旅客對香港的印象很差,旅客因擔心安全及交通問題,短期內要挽回對香港的良好印象並不容易,政府於局勢平穩時才有機會做宣傳。他表示,可藉政府日前推出刺激旅遊業的綠色生活本地遊措施,帶動香港人消費,令香港市民先恢復消費信心,再向內地親戚朋友推介前往香港旅遊,以達至宣傳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