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私隱署查洩身份 市民批雙重標準

2019-12-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方日前在大埔超級城拘捕暴徒期間截查「黃記」,當警員拿虒茼W「黃記」的身份證時,其身份證被他自己手持的攝錄機影到。「黃絲」和「黃媒」對事件窮追猛打,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隨後表示,公署認為事件表面上或已觸犯個人資料保障原則,決定主動調查。有市民看不過眼,去信公署,認為事件被「黃絲」和「黃媒」利用以轉移視線,並指不少記者及傳媒之前也大量侵犯個人私隱,公署也沒有嚴厲指責,質疑公署今次高調介入,是否雙重標準。

黃記身份證事件被「黃絲」和「黃媒」拿來大做文章,趁機攻擊警方。警方及後已表示,負責截查的警員「有唔鵀a方」,會主動調查,亦會配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調查。然而,有市民對「黃絲」和「黃媒」的做法看不過眼,去信公署為警抱不平。

指付國豪被影證件無人查

信中首先指出,該名「黃記」的身份資料會否公開很明顯掌握在拿蚅彃器材的人手上,而不是警察。信件又舉例,凡有黑衣人被捕,都有記者高聲查問被捕人士身份證號碼及姓名,而相關片段更公開在網絡上或電視上播出;更有甚者,內地記者傅國豪在香港機場被暴徒襲擊和禁錮期間,不少香港記者也毫無顧忌地拍攝他的證件,以上種種也明顯違反了私隱條例,質疑公署當時為何未有發聲明指責,反而今次事件要高調介入:「為何會雙重標準?貴處(公署)是否針對警隊?」

警家屬遭起底公署不出聲

市民又批評,自6月中以來,有大量警員及其家人、一般巿民被不同政見者「起底」,網上更有人煽動威脅其自身及家人安全,但公署卻一直噤若寒蟬,形同虛設,沒有高調嚴厲指控。市民指,作為政府部門之一,公務員在這時刻應該更加團結幫忙止暴制亂,守護唯一守衛香港的警隊。

市民並指,「黑記」阻警執法大家有目共睹,他們不是拍攝暴徒反而鏡頭對住警察,阻礙警察執法。「現在是大量蒙面暴徒四處破壞,『黑記』在警察身上製造問題轉移視線,遮蓋暴徒滔天罪行,相信貴處(公署)都明白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