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以「四始終」「三堅定」為本平暴亂重回正軌

2019-12-31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 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日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 20周年大會暨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香港持續半年多的修例風波尚未平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正處於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澳門重要講話精神給香港盡快「重回正軌」帶來很多啟示,特別是「四個始終」的重要精神值得港人認真領會、深入思考。

習主席的「四個始終」對有效解決當前香港困境具有重要意義。包括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深刻認識「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堅決維護「法治」這一香港核心價值;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堅定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香港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以更大力氣推動香港社會深入開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不斷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等等。這「四個始終」是互相聯繫、相輔相成的。一言蔽之,是將「一國兩制」堅持到底,同時更要將這項根本制度融入到港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時,再次高度肯定特首和警隊的工作表現,繼續為特區政府提振士氣,鼓舞香港人心。習主席重申的三個「堅定不移」,顯示中央政府始終是維護香港地區根本利益的最大守護者,港人在當前危機尚未解除的情況下,更應全力支持警隊盡早平定動亂,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帶領下,共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重回經濟發展正軌。

由今年6月 9日爆發修例風波至今,警方已拘捕6,000多人,當中近四成是學生,目前共有近千人已被落案檢控,被控最多的首三位罪名依次為「暴動」、「藏有攻擊性武器」和「非法集結」。暴動對於社會的危害極大,同時對於香港法治更產生嚴重衝擊。沒有法治,香港就不可能有穩定。沒有穩定則談不上發展。社會經濟發展,不進則退,相信沒有一位港人想要看到社會出現倒退。因此港人更要以「四個始終」、三個「堅定不移」為本,支持警方依法平定暴亂,還香港秩序與法治,將社會拉出暴亂泥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