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止暴制亂需加快檢控黑衣暴徒

2019-12-31

黃熾華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副會長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網誌,說在新一年裡,特區政府會努力修補社會撕裂,讓香港重回正軌,在中央政府高度關懷及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會準確地緊守及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原則。司長的網誌並無提到「修補社會撕裂」的舉措,也無具體表明如何落實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因為,修例風波至今已逾半年,特首已一再「修補」:先是「終止修例」,反對派不收貨,後來「撤回修例」,反對派仍不依不饒;特首親自落區傾聽意見,但被暴徒包圍、恐嚇,最後要由護衛保護從後門才能脫身。到了聖誕平安夜,暴徒「午砸上水、夜襲東九、搶防暴槍、『私了』市民、粗暴辱罵驅逐內地同胞......」暴亂之火越燒越旺,問政府還可重彈「修補社會撕裂」老調嗎?是不能也。因為,樹欲靜而風不止。暴徒要奪的是香港特區管治權,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特區官員抓不準這個綱,就只能任由兇狠的魚拚個網破魚竄。

香港動亂半年並未收歛,其矛盾錯綜複雜,既有人民內部矛盾,也有敵我矛盾。黑衣暴徒中既有受矇騙的心智未成熟中、小學生,也有心甘情願主動投靠外部勢力、甘當急先鋒的部分大學生和社會青年。若敵我不分去「修補撕裂」,無異是與虎謀皮。因此,區分誰是可「修補」的市民,誰是狼狽為奸的、定要破壞「一國兩制」、分裂國土的漢奸、暴徒即香港的敵人,就成了「修補撕裂」的關鍵。而在敵我矛盾中,禍港「四人幫」及其幫兇黑衣暴徒是當前諸多矛盾中的最主要方面。抓住了這主要矛盾就抓住了網上的綱,其他才能迎刃而解。

而要綱舉目張,需兩方面進行:一是按習主席和中央的三令五申止暴制亂。因為暴徒是外部反中亂港的打手和爪牙,也是禍港亂國「四人幫」的前鋒,鎮壓黑衣暴徒,止暴制亂,他們的主子和漢奸就失去手足無可施其技,更可爭得民心;二是檢控禍港「四人幫」的首惡分子,這也是擒賊先擒王所必須。這兩條做到了,後知後覺和不知不覺的市民才能擦亮眼睛,修補撕裂才能水到渠成;三是抓住中、小學教育這個「領」。特區政府教育局是香港大、中、小學的領導,而校長、教師是教育的袖口。回歸22年來,教育的「領袖」失責:任由「教協」領導教師反對道德和國民教育,培養出像黃之鋒之類的小漢奸,孵化出一批「黃師」教唆犯。現在,教育局向學校校長、教師、家長發出指引,褫奪一些違法黃師教席以儆效尤,就不僅僅是「修補撕裂」的佳例,是抓住了教育的綱。

而最大的綱,就是要為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真正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才不淪為空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