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全球化】遭美暗殺重臣 伊朗揚言報復

2020-01-13
■伊朗悼念遭美軍襲擊的「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馬尼。 資料圖片■伊朗悼念遭美軍襲擊的「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馬尼。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軍繼在伊拉克空襲親伊朗民兵組織「真主旅」後,再次派出無人機空襲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兩個目標,炸死8人,包括被視為伊朗二號人物、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以及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PMF)副指揮官穆罕迪斯。■節自︰《美殺伊朗二號人物 走向戰爭邊緣》,香港《文匯報》,2020-1-4

持份者觀點

1.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要向雙手沾滿蘇萊馬尼鮮血的罪犯作出嚴厲報復,同時宣佈全國哀悼3天。

2. 伊拉克看守總理邁赫迪︰美軍部署當地,作用僅限於在伊拉克政府監督和批准下,訓練伊拉克部隊,以及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作戰,暗殺行動公然違反美軍駐守伊拉克的條件。

3. 美國國防部︰蘇萊馬尼策劃襲擊在伊拉克和中東地區的美國外交官及駐軍,並授意親伊朗民兵日前襲擊巴格達美國大使館,為保護海外美國人員,因此採取果斷的防衛行動。

4.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布魯門薩爾︰授權動武並不涵蓋發動新戰爭,特朗普此舉可能引發數十年來後果最嚴重的軍事對抗。

5. 分析︰蘇萊馬尼在伊朗的地位,等同集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中情局局長及伊朗真正外長等角色於一身,他的死將被伊朗視作最直接嚴重的挑釁行為,伊朗必定採取最侵略性的方式報復。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美國暗殺伊朗的二號人物,等同於直接對伊朗宣戰,你是否同意此說法?

2. 有人認為這一次事件將會動搖美國在中東的地位,你如何評價此看法?試根據資料,並就你所知加以說明。

3. 有評論指「中東因此爆發戰爭的話,美國須負上最大責任」,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4. 對於美國指暗殺蘇萊馬尼屬於防衛行動,只是為了保護海外美國人員,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5. 美國在伊拉克境內暗殺伊朗的官員是否合理?此舉對當地局勢有什麼影響?試從駐伊美軍、伊拉克政府及兩伊關係三方面加以說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